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全力以赴做好消防安全和森林防火工作】烧纸换鲜花 同样寄哀思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05 00:10:02
    语音播报

    【全力以赴做好消防安全和森林防火工作】烧纸换鲜花 同样寄哀思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 见习记者赵泽众)“以前多是用烧纸等传统方式来祭祀,今天听了介绍,了解到这里有烧纸换鲜花的活动,可以用带来的烧纸换成鲜花,不收取任何费用。我心想,这既美观又环保,还能有效防止山火发生,真是一举多得,就把烧纸全部换成了鲜花。以后我也会采用鲜花进行祭祀,这能更好地寄托哀思,同时也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4月3日,在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的河北省双凤山陵园,石家庄市民刘女士如是说。

    在该陵园,记者发现,这里丝毫没有烟火的痕迹。绝大多数市民通过摆放水果、花束等方式进行祭祀。

    “按照传统,以前,大家都是在陵园烧纸祭祀。为了从根本上杜绝火灾发生,响应有关部门号召,我们逐步引导人们改变传统观念。2008年,双凤山陵园开始举办烧纸换鲜花活动,用价值更高、更美观的鲜花来换取市民带来的烧纸,希望用这种方式减少甚至避免烧纸行为的发生。”双凤山陵园信息科科长边策介绍。

    这个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市民欢迎。之后的每年,该陵园都能换出六百份左右的鲜花,也在源头上消除了不少火灾隐患。如今,这个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12年。今年,距离清明节还有两个星期的时候,陵园工作人员就开始着手准备鲜花,截至4月3日,他们已为大约500人置换了鲜花。

    经过多年的引导,用鲜花祭祀已成为不少市民的习惯。以前,陵园门前商贩摊位上摆的都是纸钱;现在,每个摊位上摆放更多的是鲜花。鲜花已成为市民祭祀的必备物品。

    从2012年开始,双凤山陵园还设立了英雄先烈亲属接待站。英雄先烈亲属在接待站可免费领取鲜花进行祭祀。截至4月3日,接待站今年已经接待330位英雄先烈家属。陵园附近的大中专院校学生,每年清明节前也会到该陵园用鲜花祭祀,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