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姐夫去世小舅子代办业务银行卡被吞 回应:需出具继承证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09 18:18:30
    语音播报

    姐夫去世小舅子代办业务银行卡被吞 回应:需出具继承证明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霍相博)持卡人死亡后,亲属代其查询余额时银行卡被自动柜员机吞掉,银行卡该如何取出?近日,石家庄井陉县居民李先生向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其姐夫去世后,李先生持姐夫的银行卡在自动柜员机查询余额时被吞卡,向银行索要多次无果。对此,当地营业所称,按照规定,银行卡持有人如果已经去世,相关继承人应该出具继承权证明书才能取回银行卡并支取存款。律师建议,李先生或死者家属按照法定程序取回银行卡。

    李先生告诉记者,2017年7月,其姐夫因病去世。在整理遗物时,李先生的姐姐发现丈夫的一张银行储蓄卡,便拜托弟弟前往营业所查询卡内余额。2017年8月,李先生前往秀林营业所自动柜员机进行查询。“我正在查询时恰巧银行营业厅停电,自动柜员机重启后吞掉了银行卡。”李先生说,当时他告诉银行工作人员,被吞的是其已去世姐夫的银行卡,工作人员称因持卡人已去世,亲属必须出示公证处开具的继承权证明书,才可以取回银行卡。“去公证处开具证明既要花钱,又费时间,实在不方便。而且,银行卡被吞确实是因为银行停电,为什么一定要继承权证明书呢?”李先生很是不解,一年多来也未能从银行取回姐夫的储蓄卡。

    针对李先生反映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秀林镇营业所工作人员。营业所综合柜员岗的郝女士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客户的银行卡如被自动柜员机吞卡,客户可凭其本人的身份证原件到柜台上领取银行卡,但是李先生的情况有些特殊。“按照银行相关规定,在工作人员已经得知银行卡持有人去世的情况下,相关继承人应该出具继承权证明书才能取回银行卡和支取存款。”郝女士解释,因此,该行工作人员要求李先生或其亲属提供继承权证明书,才能取回被吞掉的银行卡,以保障公民的财产安全。

    随后,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河北国途律师事务所侯爽律师。侯律师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执行<储蓄管理条例>的若干规定》第四十条明确要求,存款人死亡后,合法继承人为证明自己的身份和有权提取该项存款,应向储蓄机构所在地的公证处(未设公证处的地方向县、市人民法院)申请办理继承权证明书,储蓄机构凭以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在储蓄机构知晓持卡人死亡信息后,相关继承人在未办理公证继承权证明书的情况下,储蓄机构拒绝受理其业务是合理合法的。因此,建议李先生或者死者家属先办理继承权证明书,再去银行取回银行卡。”侯律师解释道。

    责任编辑:王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