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期待更多“改革体验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11 09:23:01
    语音播报

    期待更多“改革体验官”

    □周丹平

    近日,浙江义乌104个人有了“新头衔”——“改革体验官”。这是义乌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城市建设与管理,推动城市现代化治理的一项新制度。“改革体验官”既可以自行规划体验活动,也将与媒体记者一起参加常态化的主题体验,采取实事披露和意见言说的形式,对政务、公共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体验监督。体验官发现的问题将被分类梳理,录入统一的管理系统,由相关部门办结并反馈。(据新华社4月8日报道)

    “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一项政策,如何才能得到群众认可?一件工作,如何才能让群众满意?关键就看解决了多少现实问题,满足了群众多少实际需求。改革举措精准不精准,服务质量到位不到位,群众感受最直接、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改革体验官”的出现,为政策评价增添了“用户”视角:哪里服务不到位,哪里群众“吐槽”多,哪里就有“改革体验官”的身影;改革措施准不准、工作成效好不好,要由“改革体验官”来评判。与已有的建言献策、监督渠道相比,“改革体验官”的工作更深入微观,贴近百姓生活的“柴米油盐”,建议来源更为广泛,这样的评价更有权威性和说服力,既有助于督促有关方面不断改进工作、提升服务质量,又有利于将民生“痛点”“堵点”及群众呼声及时高效地反馈给政策制定层面,让政策措施制定更加丰富完善,更贴近实际、贴近民生。

    “改革体验官”是形式上的创新,更是理念上的进步。为什么一些地方民生政策出发点很好,看起来也无懈可击,结果却得不到群众认可,群众也得不到实惠?究其根源,就在于没有着眼于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没有平衡好政策链条上不同群体间的利益关系。义乌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改革体验官”,则是在解决这一问题上作出的有益探索。

    “改革体验官”由有关部门综合考虑专业与职业背景、履历与社会经验、学历与年龄结构等因素确定。首批获聘的104人涵盖了企业主、个体经营户、教师、律师、医生等24个行业领域,其中还有来自阿富汗、约旦、日本、澳大利亚、塞内加尔、印度的“洋体验官”。这样既能发挥他们各自知识、职业、经历等方面的优势,又能形成优势互补,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进行体验与评价,让评价更客观、更准确、更全面。更重要的是,“改革体验官”来自不同领域,具有较强的代表性,有助于倾听多方面声音、收集各方面信息。在此基础上制定的各项政策措施,可以更大限度地兼顾各方利益。抓住了各方的真实需求,以群众利益为评判标准,能进一步提升改革共识度、扩大改革支持面,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政策措施的有效实施、为改革的深化奠定基础。

    “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始终把人民置于心中最高位置,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人民利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义乌“改革体验官”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也是我们对深化改革的真切期待。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