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县东杨庄村停水多日 已恢复供水将催缴水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12 18:20:41
语音播报

唐县东杨庄村停水多日 已恢复供水将催缴水费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曹思宁)近日,保定唐县北店头乡东杨庄村村民向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该村自来水供应突然中断,村民们不得不每天挑水做饭。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因村民们以村主任承诺过用水免费为由一年未交纳水费,导致自来水工程承包人运营困难,不得不拉闸停水。4月11日上午,东杨庄村已恢复自来水供应,村支书将陪同承包人前往村民家中收缴水费。

村民拒绝交纳水费  自来水工程供水突然中断

东杨庄村村民邵先生告诉记者,2017年底,当地政府出资为全村800余户村民全部接通了自来水管道,村民们过上了随时可饮用自来水的日子。今年4月6日,村里的自来水供应突然中断,一连五天也未恢复。邵先生说:“没有了自来水,我们洗衣做饭都成了问题。家里有地窖的村民还可以用存储的自来水应急,没地窖的村民就只能到邻居家去挑水。”邵先生称,停水后,村民们每天的饮水就成了难题,生活十分不便。

东杨庄村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何绍健介绍,该村的自来水工程是当地政府投资200多万元修建的精准扶贫工程。自来水工程完工后,东杨庄村村委会就该工程的经营权进行公开招标,村民邵增宝和邵树坤中标,并与村委会签订了为期五年的承包合同书。双方约定,承包期间承包人自负盈亏,并向全村村民收取每吨2元的水费。“去年4月前,承包人每月收取水费,后改为不定期收取。”何绍健说。

何绍健告诉记者,2018年10月,东杨庄村进行村委会换届选举。“现任村主任邵玉军曾在选举期间对村民承诺,若他能顺利当选村委会主任,村民可以免费饮用自来水。因此,邵增宝二人再收取水费时,村民们都以村主任承诺过用水免费为由,纷纷拒绝交费。这或许是此次停水的原因。”何绍健介绍。

村民以村主任承诺免费用水为由拒交水费  承包人亏损经营

东杨庄村自来水工程承包人邵增宝证实了何绍健的说法。“去年4月,为便于管理,我们决定每半年向村民收取一次水费。去年10月,我们再次收取水费时,村民们都以村主任曾经承诺若当选则免费用水为由拒交水费。”邵增宝对记者说。

邵增宝称:“这一年多来没人交纳水费,我们还得正常供水。而且,自来水水泵运行要耗电,我们两个合伙人已经垫付了两万多元的电费,村委会和村党支部都不报销这笔钱。”邵增宝说,近日他们实在无力负担,不得不拉闸停水。如果村里能帮他们解决资金问题,他们将立刻开闸放水。

东杨庄村党支部书记刘乐军向记者证实,村主任邵玉军在2018年10月村委会换届选举时确实承诺过,如他成功当选村民可免费饮用自来水。“如果饮水免费,不仅会损害承包人的权益,也会引发部分村民用水无度。因此,当时村党支部并未通过此项决议,‘用水免费’仅为一句口头承诺,并不具备任何效力。”刘乐军说。

自来水已恢复供应  村支书将陪同承包人收取水费 

就“如成功当选则免费用水”的承诺,记者询问了东杨庄村村委会主任邵玉军。他对此说法进行了否认。“可能是从去年4月起,邵增宝二人没有收取水费,让村民误以为从此可以免费用水。”邵玉军表示,当务之急是恢复东杨庄村的自来水供应。“承包合同中明确规定,承包人自行向村民收取水费,邵增宝二人应该自己想办法与村民沟通,而不应该向村委会求助。”邵玉军说。

北店头乡副乡长寇会宾表示,他已经了解到东杨庄村停止自来水供应的情况,并已要求该村立刻开闸放水,后期北店头乡政府将与东杨庄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想办法筹集资金,支付邵增宝二人所垫付的电费。但对于如何收取水费,寇会宾并未详细说明。

4月12日,邵增宝告诉记者,东杨庄村已于11日上午恢复自来水供应。“寇乡长要求我们立刻开闸放水,并承诺会在10天之内提出筹集资金的具体方案。”邵增宝说,村支书刘乐军也将陪同他们到村民家中走访,说服他们正常如数交纳水费。

责任编辑:王营

下一篇: 唐山一小区失火消防栓却无水可用 消防:责令整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