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隆尧发现明末清初康侯董公墓志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15 11:25:00
语音播报

隆尧发现明末清初康侯董公墓志铭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潘志方 记者邢云)近日,在隆尧县隆尧镇陈村农田里,有农户在耕作时偶然发现一通明末清初墓志铭碑,碑额为“明赠上元县知县举人康侯董公墓志铭”。据墓志铭显示,其立于顺治十六年(一六五九年),距今已有359年历史。

图为康侯董公墓志铭。潘志方供图

这通墓志铭高100厘米,宽80厘米,厚30厘米。墓志铭全文1270个字。铭文显示为墓志铭撰文的是赐进士出身原任吏部右侍郎董国祥,为墓志铭书写的是赐进士出身原任浙江巡按监察御史赵瑞顿。

墓志铭文显示,董公名祚,字锡甫,别号康侯。同时叙述了董祚善学明理、廉洁自律、爱国爱家、英勇无畏等事迹。

据隆尧县文史学者李印林介绍,墓志铭撰文者董国祥向皇帝呈报了董祚的事迹,并获得追赠董祚上元县知县的诏令,诏令内有:“书绝命之词于衣带,奋结缨之勇于城垣”两句话。该墓志铭的发现对于研究明清时期人文历史有一定参考价值,也为当地开展爱国教育、廉政教育、家风教育提供了较好的历史佐证。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河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春季农资市场专项执法检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