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迁西拆除农村沼气厕所? 回应:仅拆除无证违章建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15 17:49:58
语音播报

唐山迁西拆除农村沼气厕所? 回应:仅拆除无证违章建筑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吕若汐)“沼气厕所干净又卫生,为什么要拆除呢?”近日,唐山迁西网友向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小龙湾村拆除多位村民家的沼气厕所。对此,迁西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称,目前,迁西县开展城乡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攻坚行动,部分村民将沼气厕所建于院墙以外的公共位置,未取得土地证,属于违法违章建筑,因此被列入拆除范围。迁西县汉儿庄乡小龙湾村村支书称,村民可在自家院落内修建三格式化粪池厕所或沼气厕所。

赵先生是迁西县汉儿庄乡小龙湾村人。他告诉记者,九年前,村委会宣传称沼气厕所干净卫生、节能环保,鼓励村民修建沼气厕所。赵先生称,当时全村有80余户村民修建了不同面积的沼气厕所。因院内面积有限,赵先生在他家外墙外修建了一座约20平米的沼气厕所。赵先生说:“我家的沼气厕所分为两间,一间洗澡上厕所,另一间用来养猪,粪便转化为沼气,可以做饭烧水,既节能又环保。”2019年3月中旬,村委会突然通知村民,村里的沼气厕所需要拆除,并安排拆车拆除了部分村民的沼气厕所。“前几年村委会鼓励修建,现在又要求我们拆除,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赵先生非常疑惑。

记者联系了迁西县县委宣传部。据一位梁姓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2月20日,迁西县开展全县城乡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攻坚行动,其中主要任务之一是清理违规违章建筑,对没有营业执照、土地证、规划许可证等手续的各类建筑,依法予以拆除。“部分村民的沼气厕所修建在院墙以外,占用的是集体土地,并未取得土地证,属于违规违章建筑,依法应予以拆除。”该工作人员说。

小龙湾村村支书赵书记介绍,目前,小龙湾村共建有85座沼气厕所,其中63座建在村民院墙以外。“这些建在院外的沼气厕所没有取得相关手续,是此次拆除的主要对象。建在村民院内的沼气厕所可正常使用,不会拆除。”赵书记称,去年迁西县大力推行三格式化粪池厕所,经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验收合格后,每户将得到800元补贴款。他建议,拆除无手续沼气厕所的村民可搭建三格式化粪池厕所。“这种厕所施工简单,使用干净卫生。去年,多户村民都已经修建了三格式化粪池厕所。拆除违章沼气厕所后,已经有几户人家向村委会登记,开始修建三格式化粪池厕所。”赵书记说,“如果村民不愿意修建三格式化粪池厕所,可以重新在自家院内修建沼气厕所。”

记者将此事向村民赵先生说明后,他表示将按照相关规定,在院内重新修建沼气厕所。

责任编辑:王营

下一篇: 每月15日为全省统一行动日 河北将开展非机动车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