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最美退役军人|韩致斌:养老院里的“一等功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16 07:12:44
语音播报

最美退役军人|韩致斌:养老院里的“一等功臣”

张家口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养老院高级护理工韩致斌

养老院里的“一等功臣”

“大爷,该翻身了。来,我帮您,慢点慢点……”4月12日上午,张家口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养老院护理室内,高级护理工韩致斌正在帮一位卧床老人翻身。

“别小看这一个翻身的动作,卧床老人如果超过两小时不翻身的话,就可能患上褥疮。”和韩致斌一起工作的同事说。

今年54岁的韩致斌,曾是一名军人。谈及当兵的历史,说话一向细声细气的韩致斌兴奋起来,仿佛瞬间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1984年,19岁的韩致斌走进军营。“自古军旅多艰险,从来为武少安闲。”从军的4年时间里,韩致斌从一个不谙世事的“愣头青”出落成一个果敢、坚韧的军人,还因表现突出荣立过一等功。

1988年,因为家中老人患病需要照顾,韩致斌不得不离开军营,被安置到原张家口市农机公司工作。脱下军装,离开军营,他一边照顾家人一边上班。后来,随着公司改制,韩致斌下岗了。

2008年下半年,张家口市民政局了解到韩致斌的实际情况后,根据政策把他重新安置到了张家口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做一名基层护理员。没成想,这一做就是11年。

“刚接触时,的确有些不习惯,养老院收养的都是城市三无老人,他们有的肢体残缺,有的智力低下,有的是聋哑人。每天必须不停地帮他们擦屎擦尿、喂饭喂菜、换洗衣物,这个活儿确实是又脏又累。”韩致斌坦言。

尽管如此,他并没有退缩:“当兵是为人民服务,当基层护理员不也是为人民服务吗?没什么不同。”

为了服务好老人们,韩致斌一方面虚心向院里的老同志请教学习,一方面逐个与不同病情、不同残疾程度的三无老人进行沟通,慢慢揣摩他们的意愿,了解每位老人的生活习惯、身体状况和心理特征。

服务中心的孤儿院有特教老师,专门负责教聋哑孤儿手语。为了方便和聋哑老人交流,韩致斌每天休息时都会缠着老师教自己手语。“有时候被老韩缠得实在受不了,但想想他也是为了照顾好老人,也就手把手地教他了。”特教老师回忆起此事仍然十分敬佩。

2010年的一天,韩致斌查房时发现,一名聋哑且智力低下的老人行为反常、表情痛苦,便马上喊来院内医生,经查是疝气病发作。于是老人立即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由于沟通不畅,老人并不配合医生的治疗。韩致斌便全程陪着老人,通过手语慢慢沟通安抚,最终医生顺利进行了手术。

“刚接手这份工作时,我一直劝我爸把工作辞了,每个月工资才3000多元,最主要的是天天把身上搞得到处都是屎尿,谁受得了啊?”面对儿子的不理解,韩致斌总是沉默不语,只是笑笑。

渐渐地,看到老人们越来越多的笑脸,家人理解了韩致斌这份工作的意义。

虽然工资不高,但对韩致斌来说,老人们无声的感激便是最好的报酬。有一次,护理完一名聋哑老人后,韩致斌起身准备离开,这位老人突然拉住他的手,艰难地站了起来,给韩致斌深深地鞠了一躬。那一瞬间,眼眶湿润的韩致斌与老人相拥而泣。

养老院里有43位老人,韩致斌与他们都结下了特殊的感情。去年底,韩致斌照顾了十年之久的一位老人突发心梗离世,让他一度很伤心。

“再过几年我就要退休了,虽然我身体不好,但只要养老院继续聘请,我就会接着干下去。”虽然没有了那身橄榄绿,但韩致斌话语依旧铿锵有力,“一日是军人,终身是军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会变,身上的这份责任和担当也不会放下!”

“韩致斌不仅是部队的一等功臣,更是我们张家口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养老院里的‘一等功臣’!”这是养老院全体人员对韩致斌的由衷赞许。(记者刘冰洋 通讯员李敏)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雄安新区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举措解读(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