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我愿以文学作翅膀拥抱春天”残疾诗人提畅出版诗集《竹吟集》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4-16 07:49:38
语音播报

“我愿以文学作翅膀拥抱春天”残疾诗人提畅出版诗集《竹吟集》

燕赵都市报记者 马南 文/图

他是一位行动不便的脑瘫患者,却也是一位灵气十足的诗人。虽然身有残疾,然而他的生活却因为诗歌而绚丽多彩。日前,石家庄诗人提畅的诗集《竹吟集》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而这位身残志坚的年轻人写诗背后的故事也同样引人关注。

4月15日,记者对提畅进行了采访,听这位有着灿烂笑容的年轻人讲述他的诗歌、他的生活。

诗集出版,倾注大量心血

和提畅约采访时间并不容易,自从《竹吟集》出版后,他的故事被很多人知晓,这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年轻人一下成了“名人”,各种采访、各种事情令他忙得团团转。“这种状态应该会很快结束了,我也能回到正常的状态,踏踏实实进行创作了。”提畅说。

4月15日,记者在提畅家中见到了他。虽然身体行动不便,但提畅仍走到家门口来迎接记者,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他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提畅的写字台上,放着一本《竹吟集》,我们的采访也从这本《竹吟集》开始。提畅告诉记者,《竹吟集》是从他在2010—2016年所创作的六百余首诗歌中精选了160首结集而成的,由著名书法家、教育家和诗人庞中华题写书名,关仁山、尧山壁、刘章、刘绍本等省内专家题词作序。

这本诗集倾注了提畅大量心血。“因为传统诗词的创作规矩要求比较苛刻,《竹吟集》前前后后打磨了一年多的时间。”提畅回忆说,在诗集的编辑过程中,有一首题为《诗情》的诗中提到“宋唐”一词,编辑认为应以时间为序,调整为“唐宋”。但提畅认为,如此一来,平仄又不符合要求了。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提畅为此查阅韵书又翻了字典,并请教了相关专家学者,经过近一个月与编辑的反复沟通推敲,最终编辑尊重了提畅的想法,保留了这首诗中“宋唐”一词的顺序。

倾注了大量心血的诗集得以出版,提畅笑称,虽然不至于激动到睡不着觉,但也很有成就感,“就和我的文字第一次变为铅字时的心情是一样的,很受鼓舞。”

行动不便,成长环境良好

1988年出生的提畅,自幼罹患脑瘫,虽然上的是和正常孩子一样的学校,从小也有玩伴,但在和同学玩耍过程中,他逐渐意识到自己的身体条件与其他人不同。“比如同学们上体育课时,我就只能坐在教室里自己玩,或者站在操场边上看同学们跑步、做操、踢球。”

良好的家庭氛围给了提畅很好的成长环境,“我的父母和其他长辈从小就没有特意把我当作特殊的孩子看待。”而提畅的母亲也表示,“我觉得畅畅是降临在我们家的天使,所以我们全家始终都努力,也愿意为他营造一个宽松、快乐、幸福的家庭环境。”

提畅小时候,母亲每晚的床头故事就是他最好的催眠曲,他的书柜里至今还保存着小时候母亲讲故事的《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等连环画。“多年后,我写散文时,忆起小时候的事,依然历历在目,莫名感动。”

幸遇恩师,不计报酬教授

到了高中,提畅未能再进入学校学习,在做教师的外婆的培养下,提畅从幼年起便对写作产生了兴趣,一段时间后,提畅感觉自己有时写东西有些茫然。就在此时,一位老师走入了他的生活。在表姐的介绍下,石家庄27中的贾晔老师成为提畅的老师,辅导他写作,“我们采取漫谈的形式授课,这期间我练习描写事物片段以培养语感,感受语境,锻炼文字表达能力,并且系统学习高中全部的语文教材,可以说,我的文学基础是贾老师打下的。”

而贾老师也从未把提畅当成残疾人看待,有时对提畅的要求甚至比正常学生都高。“有一次,贾老师给我布置的作业是用散文化的语言描写秋虫的鸣叫。我用了三个多星期的时间,反复修改了十几遍才写出了近百字,然而还是不太理想,最终是听到一部评书后才顿悟。我把反复雕琢的文章交给贾老师,老师才算满意。”

六年的时间,每周日到贾老师家上课成为提畅的习惯,且风雨无阻。提畅感慨说,贾老师不计报酬地无私付出与帮助使他受益终生,铭记终生。

诗词婉约,力求清新淡远

2006年,提畅在贾老师的启发下,在网上开了博客。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一批写格律诗的网友,并逐渐入了诗词的门,深深地爱上了这一传统文化。2011年,提畅加入燕赵青春诗社,通过诗社的平台与文友一起采风、交流,从而使他的眼界更加开阔,诗词水平显著提升。

提畅还记得自己最开始写的诗叫作《咏秋》,他笑称,这个“诗”字要打上引号,“我还记得前两句是:秋风瑟瑟吹,黄叶翩翩飞。这估计连打油诗都算不上。”

2010年,提畅在媒体上发表了自己的第一首诗,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几年来,提畅创作了600多首诗词,被多家媒体刊载,同时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各级征文活动中获奖。他的诗词散文作品入编了《河北诗人作品精选》《诗词颂河北》等多部专辑。

提到自己的文学创作,提畅表示,身体因素并没有给他的创作造成困难,反而令他对生活有了更多感悟。对于创作中遇到瓶颈的情况,提畅认为:“我觉得遇到瓶颈是正常的,它不应是跨不过去的鸿沟,因为艺术创作过程或许是艰难甚至痛苦的,但它的吸引力以及当它完成时带给作者心灵上的满足感同样是巨大的。”

提畅自我评价说,虽然他的诗词创作中有豪放之作,但还是侧重于婉约风格,同时力求给读者一种清新淡远的感受。“这大概与我的身体条件和性格有关。”

热爱生活,源自幸福家庭

在提畅看来,诗歌的创作需要灵感,“我认为灵感来源于生活,就犹如闪电,稍纵即逝,只有热爱生活,拥有善于捕捉美的眼睛的人才能抓住它。”而提畅自己就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这和他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密不可分。

提畅告诉记者,自己能走到今天,最应该感谢的是他的母亲。“我五岁多才会走路,而且走不稳,记得那时母亲每天都帮我练站立,训练身体平衡度,每天给我按摩几个小时。通常是我疼得呲牙咧嘴时,母亲也累得热汗直流。”而如今,每次外出参加诗词研讨会和讲座活动,母亲都会陪伴在提畅身旁。在《竹吟集》的后记中,提畅写道:“是母亲的关爱和辛勤付出,成就了今天的我。也是母亲一次次的搀扶,使我行走在讲座、采风、评比与交流之间,完成了自己对诗歌的学习、沉淀。如果说《竹吟集》能够幻化成一首轻歌,那么母爱就是乐谱中最深情的旋律。”

提畅的家庭氛围非常温馨融洽,亲人给了他无微不至的帮助与支持。而提畅也将自己对亲人的感情写入了诗中。在《竹吟集》中有一首诗题为《高考寄舍弟》,就是他在自己弟弟高考的时候写的,希望表达一份自己对弟弟的期望与祝福。

温馨的家庭也令提畅的性格有了更多的幽默感。他告诉记者,自己还曾给报纸写过一段时间的搞笑段子。

下一目标,出版读书笔记

如今,除了创作外,提畅还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竹吟絮语”,在自己的这片小天地里,提畅放入了自己的诗歌,并随时把最新文学创作放入其中。“希望通过这个公众号来和其他人分享我的创作,也让关心我的朋友能够通过这个公众号了解我的最新情况。”

提畅告诉记者,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将自己的读书笔记整理出版,“我现在有大概三十万字关于古典诗词方面的读书笔记,希望再经过几年的沉淀,能够将这些笔记整理出版。”

在《竹吟集》中,有一个章节的名称为“逐梦”,提畅告诉记者,《竹吟集》是他生命的足迹,“而‘逐梦’的意思就是说,虽然身体条件无情地将我貌似禁锢在了生活原点上,但我愿以梦想为合叶推开一扇属于自己的窗,以文学为翅膀去努力拥抱一个属于自己的春天。”在对记者说这些话时,提畅的脸上满是对未来的憧憬。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王东峰在河北师范大学随堂听课并带头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报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