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集思录:对研学旅行要重视更要规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16 08:17:30
语音播报

集思录:对研学旅行要重视更要规范

□戴先任

近期,中小学迎来游学热潮,不少学校组织学生到境内外研学旅行。记者探访了解到,北京市一些中学已将学生研学旅行表现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根据北京市教委3月19日发布的2019年中招政策,综合素质评价将首次纳入中考成绩。(据《新京报》4月15日报道)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旅行有助于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人际交往能力,同时能够弥补学校教育的短板,拓展学校的教育功能,有助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此,教育部等11部门2016年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出中小学要对学生参加研学旅行情况和成效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逐步纳入学生学分管理体系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目前,包括四川、湖南、广东等在内的多个省份已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

然而现实中,许多研学旅行却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有的研学旅行没有收费明细,让家长和学生不能“明白消费”;比如,有的研学旅行存在乱收费问题:研学手册需要收费50元,活动主题横幅80元,服务费每人250元;比如,一些研学旅行只有旅行,没有研学;比如,有的研学旅行“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根本没有研学的时间……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豪华研学团”——国内5日研学旅行价格一般在3000至5000元,境外两周研学旅行费用为3万至5万元,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盲目攀比之风。商业化、功利性、豪华化,让研学旅行逐渐偏离了正轨,不利于其自身的健康有序发展,也违背了教育部门推进开展研学旅行的初衷。

只有“健康”的研学旅行,才能真正成为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因此,对研学旅行,要重视更要规范。一方面,学校要真正重视学生的体验过程,让研学旅行有质量、有内容。另一方面,教育部门也要加强监管与引导,规范学校开展的研学旅行项目。此外,对于一些学校及社会机构借研学旅行“中饱私囊”、侵犯学生权益的不法行为,有关部门应依法予以严厉惩治。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微评:勿让攀比之风“入侵”童真世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