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生死急救“卡壳” 邢台120要求家属自行抬担架耗时20分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16 09:52:13
语音播报

生死急救“卡壳” 邢台120要求家属自行抬担架耗时20分钟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向明)父亲突发脑血栓急需送往医院救治,而120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后却拒绝将患者抬上救护车,幸亏母亲找到附近装修工人将患者抬上救护车。近日,邢台市民赵先生向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了他们的急救遭遇。邢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人员称,120急救配备担架员实施难度较大,该市尚在初步筹备中。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配备担架员过程中资金筹措是主要难题,河北省已有石家庄、秦皇岛等7市配备了急救担架员。

患者家属人手不足 120上门急救遇抬担架难题

赵先生告诉记者,近日正在上班的他突然接到母亲电话,父亲在家中突发脑血栓,情况危急。赵先生立刻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急忙往赶回家中。“当时家里只有我母亲一人照顾父亲,我很担心120抬担架的人手不够,所以打120时特地告诉接线员,我们需要有人帮忙抬一下患者。”赵先生说,他家住在一楼,本以为能很快把父亲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但是,120救护车到来后,医护人员称,家属需要自行将患者抬上救护车。“我母亲已经70多岁,身体也不好,根本没法和我一起抬我父亲。我多次恳请医生和护士搭把手,但是没有人肯帮我们。”赵先生称。

无奈的赵先生只能让母亲出去找邻居帮忙,幸亏遇到几位在小区干活的装修工人,他们帮赵先生将其父亲抬上了救护车。“救护车离我家不到十米,但因临时找人帮忙,花费20多分钟才把我父亲抬上救护车。如果遇上紧急病情,仅仅因为没人抬担架就错过最佳救治时间,谁来负责?”赵先生很是不满。

搬抬病人由家属负责 担架员配备实施难度大

记者以患者家属身份拨打了邢台市120急救中心电话,并询问120医护人员能否帮忙抬担架。接线员告诉记者,目前邢台全市范围内,120派出的急救人员一般包括一名医生、一名护士和一名司机,没有配备专职担架员。“医护人员主要进行急救,搬抬病人由家属负责。”接线员说。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邢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经核实,当日赵先生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后,由邢台市人民医院为赵先生父亲派出救护车和急救人员,急救人员包括一名女医生、一名女护士和一名男司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邢台120医护人员只负责急救,不负责搬抬患者。“急救配备担架员涉及到资金筹措、人员招聘、政府补贴等多方面政策支持,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才能完成,实施难度较大。目前,邢台市急救配备担架员一事尚在初步筹备中。”工作人员解释。

非强制配备 河北7市担架员成120“标配”

据了解,急救过程中,患者可能面临颠簸造成继发损伤、随意搬动加重病情等情况,非专业担架员轻易搬动患者很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因此,完整的120急救人员配置应包括医生、护士、司机和担架员。目前,北京、太原等地急救中心已增派担架员,为有需要的患者24小时提供免费搬抬服务。

记者采访了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河北省已有石家庄、秦皇岛、沧州、张家口、衡水、承德、邯郸等7市配备了院前急救担架员。“配备担架员过程中资金筹措是主要难题,目前资金筹措方式分别为政府财政补贴和医疗机构自行出资。”工作人员介绍,石家庄市由政府进行财政补贴,秦皇岛市、沧州市、张家口市、衡水市、承德市、邯郸市由医疗机构自行出资。

但工作人员也坦言,配备担架员并未纳入各市急救系统考核,因此无法强制各地必须配备担架员。“我们鼓励各地建立担架员制度,但具体实施情况需由当地政府、医疗机构根据自身情况研究筹备。”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王营

下一篇: “众惠康·助力政府·消费扶贫”活动在石家庄启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