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奋力开创新时代河北信访工作新局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17 08:09:30
语音播报

奋力开创新时代河北信访工作新局面

□杨燕伟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信访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站稳群众立场、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坚持回应群众关切。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四个沉甸甸的“民”字,传达着信访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刻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广泛了解民情、听取民意,给我们留下了许多蕴涵深邃的政治智慧、历久弥新的思想观点、弥足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内容丰富的实践成果。

坚持站稳群众立场,是习近平总书记“了解民情、听取民意”一以贯之的理念

在正定工作时,习近平同志始终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群众立场。1983年12月6日,正定县委出台《改进领导作风的几项规定》,其中要求“县委常委都要在农村、厂矿、学校建立若干个联系户和联系点;每年要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深入基层,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10天后,又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接待群众来访日制度的意见》,由原来一名领导接待,改为“每个接待日安排两名领导负责接待”,主要任务是接待群众来访、与信访办公室及有关部门研究解决问题。习近平同志亲作表率,骑自行车来到分包的5个乡镇了解民情,并指导这些乡镇的党委、政府成员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教他们“多下去走一走,看一看”,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批评,下大力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化解了一大批长年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处理了一大批信访积案,谋划了一大批管当前利长远的对策。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在正定的这些经历和实践,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站稳群众立场,心贴心、实打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带领人民共同富裕的为民情怀,为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同时,也启示我们,群众的很多想法,是要同他们身挨身坐、心贴心聊才能听得到的。必须始终坚持站稳群众立场,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来做信访工作,把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解决好,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真正聚民心、得民心,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是习近平总书记“了解民情、听取民意”主旨鲜明的特征

在正定工作时,习近平同志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问计于基层、寻策于民间。1984年10月,正定县在全县范围内搞了一次公开的民意测验,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县四大班子领导干部先后两次到县城集市上公开散发《民意调查表》,调查项目内容包括对正定县工作中最满意、最不满意的事情是什么,当前改革的阻力和障碍是什么,明年县委、县政府优先要办什么事情等。习近平同志在正定街头支上桌子,亲自把调查问卷发给群众,并现场听取群众意见,解答大家的疑问。年底县委将群众所提9000多条意见和采纳情况,以《告全县人民书》形式公开答复。

“邦之兴,由得人也;邦之亡,由失人也。”在正定的这些经历和实践,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听取群众意见,纳民言、聚民智的亲民情怀,为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同时,也启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走好群众路线,真正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才能为做好信访工作筑牢思想基础。

坚持回应群众关切,是习近平总书记“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始终把握的原则

在正定工作时,习近平同志积极为老百姓解难事、办实事,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高产穷县”是正定当时的基本县情,老百姓反映吃不饱饭,群众有怨气。为此,时任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跑省进京,向上级部门如实反映情况。1982年初夏,国务院派出调查组和省委、地委一起对正定的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后认为,正定反映的问题是真实的,要求是合理的。上级决定把正定粮食征购任务减少2800万斤,初步缓解了农民口粮紧张问题,也给了老百姓休养生息的机会。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在正定的这些经历和实践,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回应群众关切,直面矛盾、解决问题的爱民情怀,为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同时,也启示我们,必须提高信访工作的“温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有效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和最忧虑最急迫的诉求,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7次到河北视察指导工作,多次就河北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激励着全省干部群众以坚定的信心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我省信访系统将进一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愁、所盼了解好,把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意见建议吸收好,把人民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奋力开创新时代河北信访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省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理论专论】西柏坡精神: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