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发力精准监督 铁纪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18 09:37:43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发力精准监督 铁纪护航脱贫攻坚

“要不是县纪委的同志一盯到底,我都不知道低保金被克扣了这么多,感谢纪委帮我追回了活命钱!”日前,在赞皇县许亭乡追缴违规低保金返还会现场,贫困户袁成功拿着6880元钱,连连道谢。

赞皇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当场公布了对涉案村干部的处理情况,被挪用克扣的34874元低保金逐一发放到15位贫困村民手中。

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啃噬群众获得感,是决战脱贫攻坚路上必须打掉的“拦路虎”。为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部署要求,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担当,将监督执纪问责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发力、精准监督,为脱贫攻坚架起纪律“高压线”。

近日,石家庄市纪委监委干部在赞皇县南竹村“五保户”石珍珍(中)家了解“五保”待遇落实情况。 通讯员张克洪摄

责任上肩 机制保障

“村支书克扣了群众的救助金,也就几百元的事儿,纪委管吗?”

“管,当然管。”接到群众的举报电话,接访人员当场给出肯定答复。

经查,栾城区西营乡郭家庄村三位村民按规定申请临时救助金共计2200元,该村党支部书记郭某代为支取后,分别给予三人各500元,将剩余700元据为己有。2018年6月,郭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将违纪所得退还退缴。

“从我们近年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案例来看,有些金额不大,也就是几百元钱、几十只兔子,但都是涉及群众身边利益的具体问题,造成的影响不容小觑,绝不能让‘民心工程’变成‘伤心工程’。”石家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玉祥介绍,该市持续健全工作机制,压实责任,形成全市“一盘棋”工作格局。

为加强专项治理力度,石家庄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以市纪委监委班子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周进行工作调度,每月听取专题汇报,同时,制定《石家庄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完善各部门机构任务分工,明确5项具体措施和3项有关要求。此外,该市专门研究制定两项制度,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移交接收和管理进行统一规范。

数据最有说服力。2018年以来,该市累计查结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746件,处理97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67人。

此外,该市公开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127起288人,其中市本级通报曝光41起77人,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上下联动 凝聚合力

“从档案上看,您之前申请了1万元扶贫贴息贷款,干了点啥?现在效益咋样?”

“没啥可投的项目,这笔钱就给别人用了。”

2018年3月,在灵寿县慈峪镇徐家疃村贫困户张秀英家中,石家庄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秦占良实地走访发现,该村扶贫资金运用存在张冠李戴的现象。

这是石家庄市纪委监委深入一线,精准排查问题,广泛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一个缩影。

2018年,石家庄市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投入财政专项资金7.24亿元,比2017年增长124%,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45个,贫困村和贫困户项目覆盖率均达到100%。

如何确保每一分资金都花在该花的地方?

抓早抓小,精准监督是一项重要举措。石家庄市纪委监委深入基层检查督导,抽调精干力量组成7个工作小组,对灵寿县慈裕镇所有贫困村进行深入剖析,一周内共走访农户306户(含42户贫困户)、781人,实地查看扶贫项目20个,累计发现问题线索9个。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先后8次组织市直职能部门、县(市、区)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听取汇报、总结点评工作、开展业务培训;结合专项治理整改回头看,市纪委监委各相关纪检监察室与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协调联动,先后对120件查否问题线索进行了全面复查;先后5轮压茬推进,集中组织开展常规检查、交叉检查和抽查暗访,发现问题线索111件,特别是将抽查暗访的情况制作成纪录片召开专题会议播放,在全市形成了有力震慑。

创新手段 靶向监督

“低保特困政策落实、危房改造、产业扶贫等受众群体广泛、影响面大的领域发现问题线索占总数的69%,处理处分人员中村居两委和一般干部占比达到了72%。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落实了重心下移,向基层延伸的要求……”

近日,一份《石家庄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执纪问责数据统计分析报告》出炉。报告从线索受理处置、分布领域、人员类别、违纪性质等方面,分3个层次进行系统分析,采取文字、数据、图表等形式,涉及大量详实数据,全面直观地反映全市工作情况,并根据分析结果提出了指导意见。

这份报告是基于石家庄市扶贫领域数据管理系统生成的,也是该市应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加强数据管理分析、靶向发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一个表现。

石家庄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套管理软件在2018年全面投入使用,不但能实时掌握各项数据,还能对问题线索办理实行全程跟踪监控。“提高了效率,规范了流程,更重要的是可以根据数据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平衡精准有效。”

扶贫资金点多、面广、量大,而且各地情况不同,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也不尽相同。面对复杂形势和问题,石家庄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创新模式、丰富手段,让专项治理更加精准、有效。针对部分国定贫困县任务较重的实际,在全市统筹协调力量,10天时间协助行唐、灵寿两县纪委监委集中查结了一批案件,进一步加快了全市问题线索办理整体进度。

铁纪护航之下,石家庄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5.7万人脱贫,226个贫困村出列。

“今年,石家庄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强化对项目开发建设、涉及资金量大、受众群体广泛等方面问题的监督,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高度重视,坚决克服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石家庄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刘荣荣 通讯员周文颖)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必看!石家庄20项医保业务权限下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