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哪些书最受读者青睐?石家庄市图书馆借阅排行榜发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18 16:05:46
语音播报

哪些书最受读者青睐?石家庄市图书馆借阅排行榜发布

4月18日,石家庄市图书馆召开2019年“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活动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记者苏琳摄

河北新闻网4月18日讯(记者苏琳)今天上午,在石家庄市图书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年来,石家庄市图书馆接待读者180余万人次,借阅总量70万册次,总借阅量较去年增加9.3%。哪些读者最爱看书?哪些图书又最受读者青睐?在2019年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石家庄市图书馆揭晓了自2018年4月1日至2019年4月1日的借阅排行榜。

4月18日,石家庄市图书馆为“阅读达人”颁发证书。 记者苏琳摄

此次发布的排行榜包括读者借阅排行榜和图书借阅排行榜两部分。其中,市民王月娜以年度借阅900册次、累计借阅1727册次位居读者排行榜首位。王月娜表示,“通过阅读浸润心灵,与更高尚的灵魂对话,从而遇见更好的自己,这是我读书最大的感受。”

图书借阅排行榜中,石家庄市图书馆对文学类、综合类、少儿类文献分别进行了统计排行。根据统计结果显示,文学类中二月河的《乾隆皇帝》深受读者喜爱,以总借阅量216册次高居榜首,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以总借阅量193册次位居第二,周梅森的《人民的名义》位居第三。

排行榜显示,综合类图书包括社会科学类图书和自然科学类图书,历史传记类书籍依然热度不减。同时,一些经济类、计算机类等实用性较强书籍,如《马云:未来已来》《Excel函数与公式应用技巧》也广受读者喜爱。少儿类图书杨红樱的《笑猫日记》系列以总借阅量179册次重回排行榜首位。《平凡的世界》《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等国内外经典作品依然是小读者们喜爱的作品。

此外,在“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石家庄市图书馆精心策划和准备了20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谈及今年读书活动的亮点,石家庄市图书馆副馆长杜群表示,今年的“快借阅”活动经费增加到了6万元,并与浙江新华书店合作,大概将有30万种图书供读者借阅,与前两年相比图书的品种更齐全。另外,“文明小读者活动”今年将以“‘受伤的图书’图片展”的形式展示被损坏图书,提倡文明阅读,“我们倡导教育小朋友们养成爱书的良好习惯,让孩子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把文明放到自己的内心深处。”杜群说。

另据悉,石家庄市图书馆新馆主体建筑和外立面装修工程已基本完工,按照建设计划,今年年底新馆项目将全部竣工。

责任编辑:侯猛

下一篇: ​意见出台!河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标准这样调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