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坚决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廊坊35个责任主体灭失矿山披上绿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18 18:00:06
语音播报

【坚决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廊坊35个责任主体灭失矿山披上绿装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丽茜)三河市东部矿区35个责任主体灭失矿山重新披上了绿装,种植树木15万余株;廊坊市公安与环保检测人员联合建立四个执勤岗点,2018年共检查柴油车25716辆次,劝返尾气排放不合格车辆746辆次,处罚1317辆次……集中力量打好整改攻坚战,廊坊市逐项建立问题台账,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定期调度、动态管理,确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阳光明媚的春天,走进三河市东部矿区矿山治理现场可以看到,昔日废弃的矿坑已被填平覆土,一排排整齐的油松、侧柏等迎风挺立,为荒山带来生机。这是廊坊市坚决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结果。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廊坊市矿山整治滞后,三河市需完成治理的87个责任主体灭失矿山仍有35个未完成治理。

针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廊坊市成立“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专项行动督导小组”,制定专项督导方案,三河市关停全部22家采矿企业,并采取奖补方式,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矿山环境治理,倒排工期,积极推进。“高峰时期,工地现场施工人员达上千人,大型机械设备达500多台。”三河市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指挥部推进组副组长刘春宇说。

通过实施清理危岩、修复矿山、植树绿化等工程,三河市在治理35个责任主体灭失矿山中,共投入资金23143.7万元,对38个采坑、25个残山进行了治理,建成71个平台,种植火矩、紫穗槐、法桐、银杏等各种树木15万余株,完成治理面积4204亩。“现在正处于树木的养护阶段,我们要确保植被成活率,尽早实现绿水青山的目标。”刘春宇说。

全力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廊坊市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对涉及该市的11个共性问题和8个个性问题,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督导单位、整改目标、整改措施以及整改时限,并加强督导问责。

针对督察组指出的廊坊市六干渠万庄镇段存在的问题,该市全面启动中心城区河渠治理攻坚行动,对市区30多公里的河渠进行全面清淤和河道拓宽,同时开展老六干渠截污管网工程,将原排入老六干渠的污水逐一接入截污主管网;开展六干渠排污口整治工程,排查出的22个排污口已全部按要求处理;广阳区成立河道巡查小组,每日对全区河流干渠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我们计划完成六干渠市区段边坡固化和绿化,初步达到景观效果,打造蓝绿交织净水环绕的环境,为周围居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场所。”廊坊市住建局市政设施管理处处长解延锐表示。

截至目前,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涉及廊坊市的19个问题中,已完成18个,其余1个问题正在进行整改。

“廊坊市在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的同时,还以此为契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打造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廊坊市政府副秘书长马立东说。

责任编辑:吕熠

下一篇: 邢台一居民莫名多出一张银行卡 销户要证明“我是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