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蹲点调研】再见!光荣“老华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19 03:40:40
语音播报

【蹲点调研】再见!光荣“老华药”

再见!光荣“老华药”

——华药蹲点调研随笔(上)


4月17日拍摄的原华药淀粉厂工作塔和玉米仓。72米高的工作塔曾是石家庄市地标性建筑,是华药人的骄傲。 记者赵海江摄

“金色的滹沱河飞出太行,巍巍的工作塔气宇轩昂。我们是光荣的华药工人,我们是医药工业的栋梁……”

每当华北制药厂厂歌《为了人民的健康》响起,成千上万华药人内心都会涌起自豪之情。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高达72米的玉米机械化仓库工作塔高高矗立,它曾是华药辉煌的象征、省城最气派的建筑。

随着华药老厂区因搬迁陆续停产,华药人引以为傲的工作塔“退役”了。它静静地看着门前宽阔的和平东路车辆川流不息,周边的居民楼、商业区日新月异。

华药老厂区内,纵横交错的管道停止了运输,立下功勋的生产车间已挡起围栏。人们路过华药那两栋精致的苏式建筑时会感慨万千,它留给人们一个时代的记忆。

再见,华药老厂区!人们不会忘记,你为新中国医药工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旧社会,盘尼西林(青霉素)与黄金等价,穷人由于用不起药而死去的无法计算。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把人民健康放在突出位置,1953年把华北制药厂的建设列为“一五”国民经济计划156项重点工程之中的两项(抗生素厂和淀粉厂),由苏联援建。又把玻璃厂作为配套工程列为694个限额以上项目之一,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援建。三个厂区总投资7588.3万元。华药于1958年产出国内第一批青霉素,迅速带动国内青霉素普及和降价。一时间,举国欢腾。

 

昔日的华北制药厂溶媒车间成品检验岗位。华药集团供图

华药的建成投产结束了我国青霉素、链霉素依赖进口的历史,开启了我国医药工业发展的新篇章,国内缺医少药局面得到显著改善。华药青霉素让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增加是不争的事实。

昔日的华北制药厂玻璃分厂制瓶岗位。华药集团供图

再见,华药老厂区!人们不会忘记,你为石家庄这座城市注入了无限活力——

国家“一五”计划重点建设工程抗生素厂和淀粉厂落户石家庄,并非偶然。时任华北制药厂经济师刘太元曾撰文回忆,筹备组选址时,青岛、石家庄、邯郸、西安、成都、哈尔滨等城市都是候选地。综合原料、水源、交通等因素,石家庄最终胜出。

然而,当时的石家庄,可真是一个大村庄啊!项目筹备组的同志沿沧石公路(今中山路附近)一路东行,离开公路向北转,“踏着露水,披着朝阳,穿过望不尽的棉田,膝盖以下裤角全都打湿了”,才来到现在的华药老厂区。

华药的建成,让石家庄的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变。四个纺织厂和华药一起,使石家庄开始成为新兴工业城市。直到今天,医药工业在石家庄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占有重要地位。华药厂区构成了所在区域的城市雏形。60多年过去,和平东路还是那么宽阔,隔路相望的抗生素厂和淀粉厂,从来不必为交通改造而担忧。

昔日的华北制药厂葡萄糖生产岗位。华药集团供图

再见,华药老厂区!向着奉献了青春和热血的地方挥手告别,老一辈华药人有太多的不舍——

难忘全国怎样支援华药。

建设华药这样的大企业需要大批干部和技术人才,中央不仅从河北省,而且从全国调集,不仅从医药系统内部调,而且也从其他系统调。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建设者们睡通铺、啃窝头,靠人拉肩扛、靠自主创新,让亚洲最大的抗生素厂,屹立在了华北平原、滹沱河畔。

难忘华药如何支持全国。

有着“菌种皇后”美誉的陶静之老人回忆,1958年底华药选育出新中国第一株青霉素菌种,结束了我国依赖进口菌种生产抗生素的历史,全国各地的制药厂派人来学习,她毫无保留,把经验悉数相告,青霉素菌种选育经验在全国得到了推广。华药不仅输出技术,也输送人才。支援了国内46家抗生素厂、药用玻璃厂、淀粉和葡萄糖厂的生产建设任务,分别调出配套职工1389人。建厂初期的华北制药还承担了国外援建任务,先后支持并援建了蒙古、朝鲜、越南、罗马尼亚等国家。

必须说再见了,因为这是发展的必然。

新中国医药工业有了大发展。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医药工业也不例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社会环境变化,我国居民的疾病谱已与发达国家相似,高血压、糖尿病、神经系统、心脑血管病等领域用药成为行业主要发力点,用于治疗感染类疾病的抗生素早已不再是“龙头”。

石家庄整座城市有了大发展。

华北制药厂淀粉分厂外景老照片。 华药集团供图

华药建厂时周边还是大片庄稼地,如今这片区域早已成为城市核心地带,周边居民区林立,抗生素在发酵中产生异味给群众带来了困扰。处于城市中心的制药厂慢慢与城市发展和功能提升不相适应。在城市发展和大气污染治理双重压力下,搬迁已是必然。

然而,作为“共和国医药长子”,华药始终没有忘记肩负的责任,更不会忘记为什么出发。

华药淀粉厂大门上方,两朵“祥云”环绕着中间的红日,构成了“旭日东升”的图案。华药的老职工说,这是1958年邓小平同志来厂视察时所提出的建议,用这样的装饰来寓意医药产业蓬勃发展。

4月17日拍摄的已经停产的华药老厂区。  记者 赵海江摄

老厂虽已停产,转型之路也非一马平川,但华药依旧需要保持旭日东升的朝气、树立新时代蓬勃发展的信心。

告别繁华的主城区,由十多家子分公司构成的华药“新矩阵”已然在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崛起。在那里,不但有宽阔的华药大道,更有华民公司、新制剂分厂、爱诺公司、先泰公司、华胜公司……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路途上,华药正在树起更多更新的“工作塔”。  (记者 马彦铭 吴艳荣)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国家环保设备/产品质检中心技术联盟在石家庄成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