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最美退役军人】支润芳:“我把居民当亲人,居民视我为家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19 03:59:45
语音播报

【最美退役军人】支润芳:“我把居民当亲人,居民视我为家人”

承德市双桥区西大街街道碧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支润芳

“我把居民当亲人,居民视我为家人”

支书记,我家的下水管道堵了,能派人过来修修吗?”

“支书记,今天我家包饺子了,您来吃吧!”

……

在承德市双桥区西大街街道碧园社区,谁有了困难,都愿意来找社区党支部书记支润芳。谁有了好事,也都愿意和她唠一唠。

4月12日上午,记者采访过程中,不时有人来找,也不断有电话打进来,问的说的都是小区里、居民家里的生活琐事。

“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支润芳从不怕麻烦,每天奔波在办公室与街巷之间,对要解决的事情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落在行动上。

一心为民,乐于奉献,敢于担当负责,是支润芳在部队时练就的品质和作风。虽已退役25年,可这种品质和作风从未改变,深深地影响着她的工作和生活。

支润芳1987年入伍,1994年退役。退役后,她选择了自主创业,卖过服装、开过饭店,生意做得有声有色。

就在生意蒸蒸日上时,一则“社区招聘工作人员”的消息引燃了深埋在支润芳心中的梦想。她决定将生意交给丈夫打理,自己到最基层的社区工作。

社区工作又累又苦,工资也不高,图什么?“没别的,就是喜欢和老百姓打交道,愿意为他们服务!”支润芳说。

小社区,大社会。社区工作繁琐而复杂:小区里有垃圾乱堆乱放了,要清理;居民之间有矛盾了,要解决;困难居民生活有困难,要想办法……在部队经过锻炼的支润芳,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给居民们一个满意的交待。

社区是否和谐温馨,做好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服务工作很重要。这也是支润芳平时关注最多、投入精力最多的一项内容。哪个小区有几户困难居民,哪户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样的帮助……支润芳心里“门儿清”。

王阿姨没有经济收入,她的儿子不会与人交流,但会干点简单的体力活。根据他们的情况,支润芳为母子俩办了低保,还帮王阿姨的儿子找了份清扫大街的活儿。

聋哑儿童小雨馨一家一直是支润芳关注的重点。小雨馨的父母是聋哑人,爷爷患脑出血,奶奶有视力障碍,全家人生活过得非常艰难。支润芳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先后帮小雨馨联系了幼儿园、小学,不仅自己每年资助小雨馨1000元,还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帮助这个家庭。

“不一样的困难,我们会采取不一样的帮扶措施。”支润芳如数家珍:对有一定劳动能力,但没技术、文化程度低的居民,社区会组织他们学知识,学技能,实现就业。对患大病无力救治的居民,社区会通过寻医问药、发动社会捐助等途径,对他们进行帮助。

为使每位困难居民都得到及时帮助,支润芳还在社区开展了党员与困难居民结对帮扶活动,每位有帮扶能力的社区党员至少联系一户生活困难的党员或居民。“这样,我们既能经常了解居民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还能随时开展帮扶,改善党群关系。”

“要搞好社区工作,必须深抓社区党建工作。”支润芳以社区党支部为主体,联合驻社区单位、帮扶单位、“两新”组织等,探索成立了社区“大支部”。同时,还根据党员和楼宇分布情况,划分了单元网格,成立楼院党小组,配齐楼院长,探索实施了“党的组织进小区、党的声音进楼院、党的温暖进家庭”,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为增进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认同感,支润芳还组织居民开展“邻里周”活动、元宵联欢晚会、端午节包粽子才艺大比拼等,密切邻里关系。

同时,社区还利用双休日、寒暑假,创办青少年书画兴趣队、棋艺兴趣队、爱心模范队、绿色环保队等,对孩子们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营造“小手拉大手,和谐你我他”的良好氛围……

如今,在支润芳的带领和努力下,碧园社区已被打造成了一个“温心、安心、暖心、舒心、悦心”的“五心”家园。“虽然小区有些老旧,但到处都干净清爽,邻里关系友好,遇事有人帮助解决。”居民们高兴地说,在这里住着,感觉非常温馨幸福。

扎根社区,支润芳一干就是10多年。虽然工作中充满了酸甜苦辣,但她收获了满满的亲情和信任。“我把居民当亲人,居民视我为家人。我愿意一直在这里为大家服务。”支润芳说。  (记者 张淑会)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第七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开始报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