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2019赛季中超、中甲5轮战罢 两支河北球队开局喜忧参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19 04:10:26
语音播报

2019赛季中超、中甲5轮战罢 两支河北球队开局喜忧参半

2019赛季中超、中甲5轮战罢

两支河北球队开局喜忧参半

4月17日,在足协杯比赛中,石家庄永昌9号莫雷洛(右三)在呼和浩特队门前争顶头球。记者 耿 辉摄

4月14日,2019赛季中超联赛和中甲联赛都结束了第5轮比赛,上半段赛程都走过了三分之一。两支河北球队——中超联赛中的河北华夏幸福和中甲联赛中的石家庄永昌开局如何?这对他们整个赛季的目标会有什么影响呢?

华夏幸福熬过艰难开局

2019赛季中超联赛前5轮,华夏幸福1胜1平3负积4分,排在联赛积分榜第12名,这与外界在赛季前的预期有所差距。但总体来看,华夏幸福的表现也在情理之中。

这5轮比赛,华夏幸福的确表现得大起大落。首战不敌深圳佳兆业、第3轮闷平天津天海这两场比赛,华夏幸福踢得一塌糊涂,球队没有配合、球员毫无斗志;但对阵卫冕冠军上海上港,华夏幸福球员却配合流畅、斗志昂扬,场上表现实属近两个赛季难得。而对阵上海申花和重庆斯威,华夏幸福踢得也算中规中矩。

从积分榜来看,华夏幸福目前已经身处保级区,前路漫漫,但从球队实力、赛程、伤病等因素综合分析,这样的成绩应属正常。

首先,华夏幸福本赛季实力与前三个赛季不可同日而语,现在他们已经是整个中超联赛身价最低的球队之一。其次,华夏幸福队史上似乎从未遭遇过这样一个艰难的开局,不仅遭遇伤病影响,更面临着非常“魔鬼”的赛程——前5轮比赛中有4个客场,唯一的主场是对阵上港。这5轮,他们的征途始自深圳,然后一路北上征战上海、廊坊、天津,而后折返大西南挑战重庆。

隐藏在表现好坏背后的得失更为重要。华夏幸福这5轮的“得”并不少,比如17岁的陶强龙踢出了希望,还在第5轮对阵重庆斯威的比赛中迎来职业生涯的第一粒中超进球;队史上首次从上海虹口体育场带走积分并且是3分,与卫冕冠军过招虽然输了球但打出了自己的精气神,也证明只有坚持和拼搏才能迎来“奇迹”。

“失”自然也不少,比如如何保持平稳状态,如何继续调整阵容弥补个别位置的短板,如何激活个别尚未有所表现的重点球员等等。

这其中,用活马尔康是当务之急。作为韩国K联赛金靴,马尔康的得分能力毋庸置疑,但他并不是个人能力突出的中锋,他需要的是一个熟悉的进攻体系,需要队友为他创造空间和机会。或许,华夏幸福主教练科尔曼需要学习一下庆南FC的主教练是如何使用马尔康的。

其次是战术体系。科尔曼一直采用442阵型,进攻更多依靠两翼齐飞、下底传中和头球争顶,华夏幸福也从佩莱格里尼的传控打法转向了英式足球的简单直接打法。接下来,科尔曼应进行更多尝试,比如鉴于球队实力和现有球员特点可以尝试三中卫体系。

科尔曼也许还在期待拉维奇回归后重构球队框架,但当下他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在拉维奇归队前,如何率队多抢回一些积分。下轮虽然重回主场,但华夏幸福将对阵的是目前领跑积分榜的北京国安。

对于这场硬仗,科尔曼说他和球队已经做好准备:“不管前五轮双方成绩怎么样,周末的这场比赛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我们将做好一切准备去挑战对手。球队上下很期待这场比赛。”

永昌冲超之路起步踉跄

主场三胜,客场两败——中甲前5轮永昌的表现冰火两重天。虽然永昌目前排在中甲联赛积分榜第5名,看起来不错,但如果站在冲超的角度,这样的表现显然还不够。永昌自身的不稳定与不断变幻的外界因素,让他们又一次的冲超之路变得有些艰难。

本赛季开局永昌的赛程不错。坐镇主场河北奥体中心体育场,永昌顺利拿下了两个对手——升班马南通支云和老对手呼和浩特。但随后3场比赛堪称急转直下,先是客场不敌杭州绿城,回到主场最终逆转上海申鑫的比赛也一度两球落后,本轮更是在客场输给了之前积分榜排名倒数第二的北京北体大。

亚森的回归的确提升了永昌的人气,这让该队将主场迁至河北奥体中心后依然保有上赛季的上座量。然而,或许是过往经历让主教练亚森变得有些谨慎,他即便坐拥可排中甲前列的阵容,排兵布阵、调兵遣将却总是过于保守。

永昌第5轮的对手北京北体大本赛季开局的表现非常糟糕,前4轮比赛不仅一分未得,甚至一球没进。但即便如此,亚森在首发、战术和换人等环节表现出的信号,依然是防守至上。似乎他只是在外界压力下才将五后卫阵型变成了四后卫,而球队打法从骨子里依然是防守至上。中场的缺失,让永昌前锋无米可炊,在这样的打法下,前锋究竟是用马修斯还是莫雷洛显然已经并不重要。

“我们这赛季要为冲超准备,不管面对哪个对手,我们都需要全力以赴寻找机会。”与北体大比赛之前,永昌外援穆里奇如此说。但比赛之后,或许穆里奇和外界大多数人的想法一样,那就是永昌与冲超的目标还差多远?

显然,永昌接下来需要解决两大问题。

首先是“主场龙、客场虫”的问题。这个问题在中甲联赛大多数球队身上存在,但一支中甲球队要想冲超,客场的短板必须及时弥补。我们经常看到的是,在主场万余名球迷的呐喊之下永昌踢得风生水起,这证明球队本身能力没有问题,问题主要在心理。

再就是“遇强则强、遇弱则弱”的问题。在冲超之路强敌环伺的情况下,永昌原本可以拿到的积分一个都不能丢。

如今,中甲的冲超格局再度发生变化。第5轮比赛之前,青岛黄海宣布更名为“青岛黄海青港队”,青岛港集团成为青岛黄海足球俱乐部的球队冠名商。这或许将成为决定本赛季冲超走势的一个变化,近年一直实力不俗的这支青岛球队如今已变成今年第一大冲超热门。

进,还是退?永昌必须做出改变了。4月17日,永昌在足协杯比赛中战胜呼和浩特晋级第四轮,追平了队史足协杯最佳战绩。这场比赛亚森作出大幅轮换,并采用了单前锋阵容,年轻的前场组合在下半场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亚森表示,这是在为中甲联赛试阵。4月21日,永昌将在河北奥体中心对阵陕西大秦之水,亚森会不会展现“试验成果”呢?拭目以待。  (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河北确保实现33万贫困人口脱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