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别让天价影票伤了观众的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19 09:56:48
语音播报

别让天价影票伤了观众的心

近日,上海万达影城官方微博提前开卖《复仇者联盟4》(以下简称《复联4》)4月24日首映场的“皇帝座”,票价高达300元一张,其中包括电影票200元和价值100元的电影周边产品和食物等,而且每家影城只有50席。这一消息瞬间引起不少网友讨论,很多网友对“天价电影票”表示很受伤。(4月11日《北京日报》)

在个别影院预售天价票爆出之后,“《复联4》看不起”荣登热搜,本以为上海万达影城价值300元的座已是天价,但随后有多家影院的报价高达500元,更让人直呼“天外有天价”。如果说首映票面向的是骨灰级影迷再加上影片182分钟的超长时长,价格高些尚可理解,但平日档二三百元的票价,除了让人想到“宰你没商量”,丝毫看不出任何缘由。这些影院的一系列操作最终引起了广大影迷的吐槽,纷纷表示“真的伤透了心”。

有业内人士分析,影院抬高票价其实是困厄之境的挣扎,大型商超的电影院更甚。实际上,2003年至今,中国电影市场已高位运行了十几年。随着银幕数量不断增加,观众看电影有了更多的选择,“一城一家”的时代不复存在,依靠第三方票补实现的低价策略也已偃旗息鼓。“满城尽是电影院”,到处都是吸引观众的小噱头、新点子。最先出现的商圈电影院被商超捆绑,如今只有节假日客流量大,平时收入惨淡,尤其近年来还被快速发展的社区型影院(位处社区密集地段)“分了一杯羹”,摊薄了利润。于是,遇到《复联4》这种“卖旧情怀”的爆款电影,这些经营成本逐年增加的影院如同“久旱逢甘霖”,花式高定价,只想借此狠狠赚一笔。

影院此种做法并不聪明,除了把原本铁粉的心伤得很深外,无疑也把处于观望中的潜在观众拒之门外。其实影院高票价营销,只圈住了那些既有消费能力又想先睹为快的人,而普通观众和没有足够经济实力的粉丝们,只能唱一曲《凉凉》了。但因此而产生的负面作用却会接踵而来,比如不可避免的盗版猖獗,带给版权方的将是巨大伤害,也会给影院甚至整个电影产业链带来更大的冲击。以2004年上映的《指环王:国王归来》为例,作为该系列终结篇,就因票价过高出现票房后劲不足的情况,即便首轮映期未过不少影院便降价,也没能吸引来观众,后七天票房只勉强和前三天持平。高票房收入以减少消费人次为前提,伤了影迷的心,若为情怀“溢价”过多引发影迷负面情绪,那谁来为电影市场的良性持续发展买单呢?

靠超高票价的小伎俩投机取巧,碰到一个“大头”就痛下狠手,即使偶尔一次赚个盆满钵溢也只是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影视作品的制作方也好,为市场现状所苦的影院也罢,靠影片质量本身创造吸引力,靠情怀和实力引发观众共鸣才是长久之计。另外,除了靠经营者的自觉自律外,出台相关政策,对漫天要价进行约束也是必不可少的方法和手段。有据可依,循序而为才是破题“影市低迷”的金钥匙。(吴培源、田恬)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河北1市+2高校最新任免!市委副书记、校党委书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