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8省(区)340余件文物齐亮相 周末去河北博物院“万里茶道”逛一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19 17:22:39
语音播报

8省(区)340余件文物齐亮相 周末去河北博物院“万里茶道”逛一逛!

河北新闻网4月19日讯(见习记者张帆)今天,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万里茶道(中国段)沿线8省(区)文物部门联合主办的“万里茶道”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展,这也是“万里茶道”被国家文物局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后的首次展出。据悉,本次展览展期为4月19日—7月14日,这个周末就可以到河北博物院北区13、14号展厅的“万里茶道”逛一逛啦。

图为展品银锭。 见习记者张帆摄

据了解,万里茶道兴盛于17世纪至20世纪初,是继丝绸之路之后沟通欧亚大陆的又一条国际商路。它南起福建武夷山,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向北延伸,过蒙俄边境通商口岸恰克图后,辗转销往莫斯科、圣彼得堡及欧洲各大城市。这条贯穿中西、绵延万里的茶叶之路既是以茶叶贸易为开端的经济通道,也是中西文明沟通交流的一条重要文化线路,深刻影响了沿线各地的商业、文化及生活方式。

图为展品火珠纽盖龙柄高莲足錾花铜茶壶。 见习记者张帆摄

本次展览以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和申遗为背景,分为“茶的故乡”“茶香万里”“文化之路”三个部分。展览集合了万里茶道(中国段)沿线8省区20余家文物收藏机构的340余件文物精品。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河北博物院收藏的清代乾隆青花诗文盖碗、清代红漆描金花卉船式茶托、清代紫漆描金勾莲茶筒,还能看到河南博物院收藏的清—民国宜兴窑百果象生壶,内蒙古博物院收藏的清代火珠纽盖龙柄高莲足錾花铜茶壶,以及张家口市博物馆收藏的光绪二十九年归化城商人持有的信票等文物。这些文物集中展示了万里茶道沿线茶叶生产、加工、运输、贸易等环节的风貌。

开幕式上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表示,万里茶道在我国境内经过多个省区,经蒙古深入俄罗斯。茶道线路系统及构成复杂、遗产极为丰富。此次“万里茶道”的展出不仅能够让当代人进一步了解万里茶道的文化和历史价值,更旨在呼吁大家积极参与文化遗产的保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扩散!石家庄新华路工程围挡6月下旬拆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