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爱国情 奋斗者】王元顺:奋斗的人生不“残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20 06:13:13
语音播报

【爱国情 奋斗者】王元顺:奋斗的人生不“残缺”

奋斗的人生不“残缺”

——记廊坊市圣沅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校长王元顺

王元顺(左三)在培训基地为盲人学员指导医疗按摩课(资料片)。 通讯员 巍摄

[奋斗者说]

只要努力拼搏终会达成梦想

奋斗是一种精神,源于对美好人生的追求和渴望。从小残疾,更激发了我对生活的渴望,激发了我奋斗的决心和意志。

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必定为你打开一扇窗。我走过的路,比常人艰难,比常人曲折,但我坚信,与其在关着的门前流连忘返,不如去开着的窗外寻找属于自己的天空。只要认准目标努力拼搏,终会实现人生的梦想,成为对社会、对他人有价值的人。

——廊坊市圣沅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校长王元顺

4月15日,霸州市胜芳镇胜大路西侧,一栋三层高的商业门店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这是廊坊市圣沅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今年扩建的新校区。

“二层的大厅要隔成三个教室,三层全部做学员宿舍,楼房还要加装一部外挂电梯,方便残疾人出入……”校长王元顺拖着一瘸一拐的左腿,气喘吁吁地爬上楼,跟工程负责人交代。

因小儿麻痹导致右臂和左腿残疾的王元顺,自学缝纫裁剪,开服装厂、办培训班,3万余学员从中受益,其中的残疾学员多半由此获得傍身的技能。

王元顺的培训学校先后被廊坊市残联、河北省残联、中国残联确定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他本人也荣获“全国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重塑自我

逆境中创造更有价值的人生

王元顺生于1957年,是家中幼子,4岁时患上小儿麻痹,因没钱治落下了终身残疾。

“小时候特别不乐意见人!来了亲戚朋友,我就躲在门后。”王元顺说,肢体残疾给他的童年投下了阴影。

小学离家只有600多米远,别的孩子小跑五分钟就到,他走一趟中间总要歇个五六次,到学校常常累得大汗淋漓。赶上阴天下雨,只好让哥哥姐姐轮流背着他。就这样,王元顺坚持读到了初中毕业。

虽然落残的右臂比左臂细一半,手指有些畸形,王元顺却爱上了家中的缝纫机。他从最初笨拙地穿针引线,到熟练操作跑直线、挖兜、纳鞋底……王元顺单脚踩着踏板,找到了人生的自信。

1974年,霸县第一服装厂招工。国营单位吃香,正常人想进都很难。王元顺却顺利通过企业独设的考试——用缝纫机做一条裤子,由此成为厂里唯一的男缝纫工。

工作得之不易,王元顺决心干出个样来——工友们下班后,他却留在厂里,捧起服装书籍,在缝纫机前比比画画,研究时新的样式,常常熬到凌晨一两点。

8年间,从做零活到裁服,再到打版、修理机器,王元顺几乎干遍了服装厂所有工种,“单夹皮棉”都不在话下,技术水平超过了好几位老师傅。他做的西服板正有型,霸州市“有头有脸”的人做衣服,都点名找他。

一次厂里清退临时工,百余名临时工中只有王元顺被留下。到了1982年,他却主动放弃“铁饭碗”,拆掉家里的炕,摆上几台缝纫机,在家里办起了服装裁剪培训班。

“下海”第一个月,他收入700元钱,是此前工资的20倍。

培训班最火爆的时候,一天有300名学员,得分上午、下午、晚上三批上课。就在这时,王元顺突然临时关店,用几个月的时间,到北京红都西服店观摩学习。“虽然老天给我一个残缺的身体,我却希望凡事做到完美,让自己的一生更有价值!”他说。

北京学艺归来,王元顺的技艺大涨,他正式办起了元顺服装裁剪制作教学中心,集设计、生产、教学、营销于一体,成为本地区民营服装企业的领头雁。他加工的西服要360元一套,裁剪班五个月的学费是2000元,在当地价格最高,口碑却最好。走高端定制路线,他潜心开发出60多种西服版型,适合各类体型人群。

奉献社会

帮助残疾人通过奋斗改变命运

事业成功了,王元顺赢得了鲜花和掌声。可其间接触到的一个个残疾学员,却让他萌生了转型的想法:不少残疾学员在遇到他之前,因为缺乏一技之长,很难找到工作。何不专门办一个针对残疾人的技能培训班?

从2004年开始,王元顺的培训学校只招收残疾人,且培训范围逐步扩大,设有盲人按摩、电子商务、服装裁剪、手机维修等十几种专业技能培训课程。为给培训学校聘请高水平的老师,他常常自己开车去北京接送老师,有时一天跑三趟,当天回不来就住澡堂子。

胜芳镇芳津道上,一座面朝北的八层楼房,比周边门店盖得都要高,楼顶上“耀荣楼”三个大字十分显眼,这是圣沅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的现址。

“为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已经在原地扩建了三次。”王元顺告诉笔者,最初这里是一座三层小楼,后来又加盖一层。到2008年,他投巨资翻盖成8层楼,使教学面积扩大到2400平方米。

最后一次盖楼,家里没一个人同意。当时,王元顺的心脏刚被植入六个支架。出院后,他不顾医生和亲朋好友的劝阻,拿出所有积蓄,还背了几百万元的借款贷款,筹建残疾人培训基地。“我想为残疾人多做点儿实事。”王元顺说,他一直梦想着盖栋大楼,为残疾人创造一流的教学环境。

走进“耀荣楼”,你会发现这里的电梯是双向开门、语音报站,教室被设计成会议室的圆桌样,每层楼各个方位都设有厕所,每个座位都有扶手……每一个细节设计都考虑到方便残疾人。

有的残疾学员家庭贫困掏不起学费,王元顺免费收留;有的严重残疾,身边没有亲人,他和同事抱上抱下、亲自照料;有的学完了想开裁缝铺,却没本钱,他二话不说把缝纫机送到人家……圣沅学校开办以来,半数以上残疾学员顺利实现就业。

坐在家中、操纵鼠标,在线上为客户推销讲解布料——今年32岁的残疾姑娘钟建目前在一家淘宝布店做客服工作,足不出户月入5000元。

“从小脑瘫导致双腿重度残疾,爸妈对我唯一的期望就是,能找个人家嫁了。”钟建说,是圣沅改变了她的人生,学习裁剪和电子商务,让她有了养活自己的本领。而在培训班,她也邂逅了自己的爱人——同样肢体残疾但勤奋能干的高红利。两人结合后,日子越过越红火,家里盖起了二层小楼。

目前,王元顺正在筹备今年的培训课程,包括盲人医疗按摩、妇女手工缝纫、互联网就业、中医脊诊整脊等。“学校新址装修完,教学面积又能扩大1000平方米。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通过学习和奋斗改变人生,是我最大的心愿。”王元顺说。(通讯员徐巍、周禹佳 记者解丽达)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首批进口种用鸭蛋通过隔离检疫出证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