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老火柴擦出新火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22 06:22:56
语音播报

老火柴擦出新火花

4月12日,7位泊头火柴厂的老工友在明光火柴厂展室参观,110毫米长的扁梗火柴吸引了老工友们的目光。

“没想到又闻到熟悉的火柴石蜡味,没想到小小的火柴盒能有这么多文化元素,更没想到我们的火柴已经卖到了海外。”4月12日,7位泊头火柴厂的退休老职工应邀来到泊头市明光火柴厂参观,80岁的刘振宇发出了由衷的感叹。

泊头火柴厂始建于1912年。对于普通人来说,泊头火柴是记忆中的一抹明亮和温暖,而对于我国民族工业来说,小小的火柴,意味着一段依赖“洋火”历史的结束。新中国成立后,泊头火柴得到飞速发展,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产量曾居世界第一。随着时代的发展,火柴产业受到巨大冲击,2006年泊头火柴厂停产,2012年9月,最后一批设备被拍卖,自此,百年老厂的“火花”熄灭了。

如何让熄灭的“火花”重燃,成了上千名泊头火柴厂职工的期盼。今年44岁的田向农在泊头火柴厂工作了21年,装盒、刷磷、封包……车间里的各个工种都干过。火柴厂不仅留下了他最美的青春记忆,而且“燃尽自己 光照社会”的厂训也成为了他的座右铭。

深深情感转化为薪火相传的动力,田向农先后投资50万元建起了明光火柴厂,“熄灭”的老火柴迎来了新希望。

火柴厂成立之初,田向农面临着生产工艺需更新、销售渠道不畅等诸多困难。面对难题,执着的田向农没有退缩,他边干边学,为了跑市场,足迹踏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如何让小小火柴升级转身,更加适应市场,成了田向农的目标。从2014年开始,脸谱火柴、山水火柴、画轴火柴等相继问世,让火柴融入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更丰富的文化内涵。现在,数百种火柴还卖到了美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它以文化工艺品的身份再次走进大众生活,走向世界。

如今,泊头火柴制作技艺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火柴擦出新火花,“泊火”在华丽转身中重燃。

记者贾恒、张昊通讯员苑立伟 摄影报道

火柴擦亮那一刻,脸谱火柴清晰地展现在人们眼前,中国传统文化的气息扑面而来。

田向农的火柴厂至今还保留着火柴制作的老工艺。

田向农用自己的努力让老火柴擦出新火花。

刷磷机流水线上,工人们正在忙碌。

17岁就走进泊头火柴厂的郭燕(中)对“泊火”有着深深的感情。

扫码看视频

责任编辑:侯猛

下一篇: 河北省开展安全帽等劳动防护用品监督检查专项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