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大名:乡村走出来的健美先生(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22 06:33:39
语音播报

大名:乡村走出来的健美先生(图)

日前,2019WNBF世界自然健美大赛菲律宾站落幕,来自河北省大名县49岁的吕武杰获得两枚银牌

乡村走出来的健美先生

吕武杰在比赛中。 吕武杰供图

日前,2019WNBF世界自然健美大赛菲律宾站落幕,来自河北省大名县的吕武杰获得了大师级亚军和职业组75公斤级亚军两枚银牌。“这是这次比赛亚洲选手的最好成绩,应该也是河北人里的头一个吧。”吕武杰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今年49岁的吕武杰是大名县大名镇大寺街村人。他自幼跟随父亲学习佛汉拳,因为15岁时偶然看到了一本健美明星画册,从此对健美产生了浓厚兴趣。

“那时候,我只能通过旧书摊上淘来的健美方面的杂志了解健美知识。”吕武杰回忆说,刚开始训练时没专业器材,他就用石锁、哑铃练习。后来石锁不能满足训练需要了,他就用废旧钢管自制了一套训练器械,还把这套器械带到当时打工的县草制品厂,带领工友们一起练。

后来,吕武杰琢磨着自己开个健身房,拥有专业训练器械。为此,他多方兼职赚钱,终于在1993年用全部积蓄实现了梦想。可由于经营不景气,健身房几年后倒闭了,他不得不前往重庆做其他生意。但他已经放不下健美了,做生意的同时还兼职做健身教练。2000年,吕武杰报名参加了重庆时尚小姐健美先生大赛,获得了第五名,很受鼓舞,从此开始积极参加各种健美比赛,逐渐走上了专业健美运动员的道路。

没有专业的医师和营养师指导,从饮食到锻炼,吕武杰就自己一点点摸索,并虚心求教,多次获得国内健美大赛的好成绩。现在,他已经是国家一级健身健美裁判、WNBF(世界自然健美联合会)中国分会A级裁判、国际《韦德训练法则》专业健美教练。这次在菲律宾的比赛,吕武杰就是经WNBF中国分会推荐参加的。

自然健美强调不服用药物、完全通过科学训练配合饮食营养塑造完美肌肉。每年WNBF要在全球举办40多场自然健美分站赛,分站赛成绩进入前三名就可以参加总决赛。此次菲律宾站的比赛有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运动员参加,竞争非常激烈。

为取得好成绩,赛前两三个月吕武杰就开始认真准备,加强训练、控制饮食。临比赛前的一周,这种控制更是严苛至极:“连一口水都不能多喝,喝多了就会影响肌肉状态。”

比赛结束后,吕武杰又立刻投入到总决赛的备战中。现在他保持着每天两次训练、两天一个循环、每周两次有氧训练的频率,以对肌肉“精雕细琢”。年近半百,健美训练的成效能有多大?吕武杰信心满满地说:“目前我训练时使用的重量比年轻时小了些,但是肌肉的状态却更好。”

吕武杰说,多年的健美训练让他变得自律、健康,也更加自信、快乐。“我每天都像个小伙子一样精力充沛,看上去要比同龄人年轻10多岁!”

现在,他仍然从事着健身教练的工作。“相比健身,健美是对全身肌肉更具针对性的训练。但它并没有门槛,谁都可以尝试。”吕武杰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健美、喜欢健美,并坚持练习,越来越健美。(通讯员马顺利 见习记者赵瑞雪

责任编辑:侯猛

下一篇: 世界读书日临近,专家提醒亲子阅读少些功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