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香飘燕赵!“万里茶道”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22 06:36:08
语音播报

香飘燕赵!“万里茶道”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幕

4月19日,万里茶道(中国段)沿线八省(区)文物部门联合主办的“万里茶道”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幕——

“万里茶道”香飘燕赵

4月19日,万里茶道(中国段)沿线八省(区)文物部门联合主办的“万里茶道”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幕。图为部分展品。记者耿辉摄

驼铃声声,古道悠悠。17世纪至20世纪初,沟通欧亚大陆的国际商路“万里茶道”历经繁华。如今,这条沉寂许久的古老商道,作为历史文化的见证者和传承者正在被唤醒。4月19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万里茶道(中国段)沿线八省(区)文物部门联合主办的“万里茶道”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幕,吸引了众多河北观众的目光。

4月19日,观众在观赏展出的紫漆描金勾莲茶筒。记者耿辉摄

340多件文物

再现古老茶道昔日繁荣

一条“万里茶道”,将中国茶叶从福建运出,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安徽、河北、山西、内蒙古向北延伸,过蒙俄边境通商口岸恰克图后,辗转销往欧洲各地。此次展览,集中展出了万里茶道沿线的340多件文物珍品,其中包括各地的制茶工具、茶商用品、茶具茶砖等,再现了当年茶叶生产、加工、运输、贸易等繁荣景象。

湖南省博物馆的藏品清末“福禄寿喜”采茶篾提篮、益阳市博物馆的藏品近代茶桶、岳阳临湘市博物馆的藏品清代制茶模具、湖北省茶叶集团赵李桥茶厂的藏品砖茶压砖模具……众多藏品还原了茶叶的采集、加工等环节。“万里茶道的繁荣,推动了内蒙古的商业发展。”内蒙古博物院副院长付宁介绍,这次内蒙古博物院参展的60多件藏品都极具代表性,既有蒙古族煮奶茶用的传统茶具,也有茶商用的褡裢和存放契约的木盒等。此外,还有当年开设在内蒙古的晋商商号的大量票据。这些文物见证了当年晋商在内蒙古的活跃度。

此次展览中,一面由黑茶砖、红茶砖组成的“茶砖墙”格外引人注目。墙面正中间一块长1.8米、高1.2米的巨型茶砖上,是一幅标注着主要节点城市的“万里茶道”路线图。“整面墙由190块茶砖组成,大约用了127公斤红茶和黑茶。”湖北省茶叶集团赵李桥茶厂工作人员李贵轩介绍,该茶砖墙是湖北省博物馆委托该厂加工制作的,此次参展是该“茶砖墙”第二次展出。

“从地理位置上看,张家口是万里茶道北方地区最为重要的交通枢纽、贸易中转站,也是平原、山地运输向草原、荒漠运输的转换节点。”张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李现云介绍,参加此次展览的藏品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清光绪二十九年归化城商人持有的信票”,它是由清政府颁发给商人的营销执照,也是目前张家口发现的唯一一张信票。另外,张家口市张库大道历史文化研究会藏品——清代旅蒙商手写的“贸易买卖手册”、民国时期书籍《蔚县商号的生意论》等,详细记述了为商之道。

一条古商道

激活多地文化交流

“万里茶道”不仅是商业线路,更是文化交流的通道。这条古老商道途经农耕文明、游牧文明、近代工业文明三大区域,人员的流动推动了文化的交流,茶文化影响了草原和西方的饮食习惯,会馆、票号传播了中国的儒商文化。此次展览中,有很多反映多地文化交流与融合的文物。

“厨房——古夫内,账房——干多拉,美好——克拉所他……”一本内蒙古博物院收藏的1900年版《汉俄对话本》上,用汉字记录着相应的俄语词汇读音,让观众了解到当时行走在万里茶道上的中国商人如何快速学习俄语。该院的另一藏品——1967年德国绘制的中国清代制茶图,将中国传统工笔画技法与欧洲油画技法相结合,生动描绘出我国南方采茶、晒茶场景。来自武夷山市博物馆的藏品——19世纪欧式茶具,展示着当时中欧文化的深度交流。私人收藏品——近代描金西式木茶盒,让观众了解了中国传统装饰花纹与西方木盒制作工艺融合的技巧。武汉江汉关博物馆藏品——1900年英国《伦敦画报》中关于中国茶馆的黑白铜版插画,反映着当时东方茶文化在英国的流行……这些因茶而生的文物,蕴含着众多文化记忆,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开展当天,一群来自灵寿县狗台乡中学的孩子们好奇地围在展柜前,不时拍照、记录。“展览让农村的孩子们了解到一片小小的茶叶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该校校长靳二秋说,展览激起了孩子们对茶文化的好奇,相信他们会更深入地理解万里茶道的文化内涵。

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表示,万里茶道和丝绸之路、长城、大运河都属于超大型历史文化遗产,运河、长城纵横中华大地,万里茶道和丝绸之路则跨越国度、贯穿亚欧。茶道线路系统及构成复杂、遗产丰富,体现着跨区域文化交流与茶道对沿线地区发展的历史作用。通过各方的不断努力,积淀在茶道上的厚重文化资源正在被激活。

河北在行动

助力“万里茶道”申遗

今年3月8日,国家文物局正式将“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并要求茶道沿线相关地方人民政府和文物行政部门,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规程(试行)》的规定,进一步做好“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

“展览让更多观众了解万里茶道的过去和现在,进一步推动了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和申遗工作,有助于促使这条古老的国际商道焕发出新的生机。”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公室主任程敏表示,目前,万里茶道(中国段)的申遗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李现云介绍,今年张家口文物部门将协助中国建筑设计院完成“万里茶道”(河北段)保护管理规划工作,并将开展遗产点的保护、展示、文化交流。张立方表示,我省将通过一系列努力,使“万里茶道”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利用,让它融入老百姓现实生活,真正“活起来”。

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表示,“万里茶道”正在逐渐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焕发出崭新的生机与活力。中国茶和万里茶道,数百年来持续不断地带给世界人民健康、文明、和谐、美好,并助推世界经济发展。未来,它们必将散发出更加璀璨的光彩,为中、蒙、俄乃至中欧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互鉴、经济互联注入新的活力。(记者曹铮 见习记者卢旭东

责任编辑:侯猛

下一篇: 大名:乡村走出来的健美先生(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