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王斌:让乡亲脱贫比自己赚钱更重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22 09:04:32
语音播报

王斌:让乡亲脱贫比自己赚钱更重要

新农村致富带头人

王斌:让乡亲脱贫比自己赚钱更重要

熟悉王斌的人,经常用两个字来形容他的经历:传奇。

王斌是承德县三家镇转角房村人。在他小时候,母亲就因病去世。村里人看王斌实在可怜,经常将家里的饭菜给他吃,帮他缝缝补补。“我是吃百家饭、穿百家衣度过的童年。”王斌回忆说,童年带给他的不仅有苦涩的回忆,还磨炼了他的意志。

19870元——王斌至今仍清楚记得这个数字,这是他家当时的外债数额。近两万元,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可是个天文数字,一家人为还债苦苦挣扎。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爸,我想出去打工!”1989年,16岁的王斌打定主意要到外边闯一闯。在父亲的默许下,王斌扛着行李卷只身来到北京。从月薪百元的建筑小工,到月薪上万的粤菜厨师,再到身家上亿的珠宝商人,这些年,王斌凭借一股闯劲和韧劲,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但是,每次回到家乡,王斌心里都不是滋味:家乡面貌虽然在不断改变,可依然有相当一部分人处于贫困当中。给贫困户钱和物,只能救急一时,却不能给他们长久的保障。“怎样才能带动贫困户,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只能靠产业。”王斌说。

三家镇土质肥沃无污染,山泉、河流等自然水资源丰富,具有发展绿色农业、生态旅游的良好基础,距避暑山庄不到30公里,与承德县北大山天然石海公园景区、平泉市辽河源国家森林公园的距离均在半小时交通圈内。

王斌看中家乡资源和区位优势,2013年回转角房村创业,投资5000多万元,创办了承德乡土假日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公司。

在别人眼里,王斌这个老板有点“怪”:别人建厂,都是做好预算,将工程往外一承包,既省心又省力,可他却偏亲力亲为,带着村里人一起干。

其实王斌不对外承包,不是为了省钱,他心里想的是让村里人在他的工地上打工赚点钱,最终上千万元的建筑工费,绝大多数都给了村里人。

他还有比这做得更“怪”的事情。

为了能让消费者吃到原始的西红柿味道,他曾试种了400多种品种,最终选择了与中科院合作。

正是凭着这股“怪”劲儿,王斌愣是让昔日的荒山变成了现在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民俗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体。在该公司的种植基地,22个温室大棚不仅种植有机绿色蔬菜,还种植火龙果等水果,因不使用农药,施农家肥,其产品畅销京津地区。

别看公司名字里带着个“土”字,可走进酒店却发现一点儿都不土,这是一家兼具北方农村特色和现代气息的美丽乡村酒店:标准客房30间,可同时接待60到100人住宿;餐厅总面积500平方米,可容纳200-300人同时用餐;多功能会议室面积300平方米,有KTV等娱乐设施。

该公司给附近村民带来了很多就业机会,为村民脱贫增收贡献着力量。贫困户王海龙是转角房村人,妻子去年因为突发疾病去世,留下了两个还没有上学的孩子。为了照顾体弱多病的老母亲和年幼的孩子,他只能靠种地和打零工维持生活。

正在王海龙一筹莫展之际,该公司吸纳他成为一名员工,让他有了稳定收入。现在,王海龙主要负责喂养生态猪和2000多只鸡。“活儿不累,离家又近,还能照顾家里,比出去打零工强。”王海龙说。

三家镇党委书记马占军说:“该公司现已吸收10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参与项目生产,按股分红。”

“让乡亲脱贫比自己赚钱更重要。”王斌说,该公司将不断扩大规模,达到年产有机、绿色蔬菜20万公斤以上,果品、粮食、畜禽肉5万公斤以上,后续还将带动300余户贫困户脱贫。(记者尉迟国利)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丰宁发展有机农业推进生态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