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承德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今年将达89%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22 09:05:42
语音播报

承德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今年将达89%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宝云)记者从承德市民政局获悉,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今年,该市将改扩建16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将达到89%。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承德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74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9.4%;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达7.2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9.7%。近年来,承德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快速发展,较好地满足了老年人生活照料、保健娱乐、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基本需求,但在硬件建设、服务水平、运行机制、服务质量等方面,与老年人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为确保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89%的目标,承德市制订了《承德市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划》,明确全市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目标任务、服务功能、规划布局。以街道办事处为单位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社区居委会或大型生活小区为单位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构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积极争取资金,给予每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0万—80万元的补贴,中心运营后,按照每张床位100元/月的标准发放运营补贴。

同时,搭建居家养老信息平台,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形势、新要求,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服务需求。按照“集中建设、区域服务”的思路,以12349热线为依托,建设市级综合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完成主城区范围内低保家庭中80周岁以上老人和60周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人的信息录入,整合线下服务企业,为居家老人提供助急、助洁、助医、助浴、助餐等便捷服务。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京津旅游直通车年内开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