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涉县退休大爷5年绣出《清明上河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4-22 10:34:18
语音播报

涉县退休大爷5年绣出《清明上河图》


花费64个月的时间,一针一线绣出22米长的十字绣作品《清明上河图》,完成这一壮举的竟是一名税务局退休大爷。近日,在涉县税务局退休职工张计魁家中,记者有幸目睹了该作品。

据张计魁介绍,2011年,他第一次接触到十字绣,当时是自己的女儿准备绣一幅作品,原料都准备齐了,但完成了一半,就由于工作繁忙等原因搁置了下来。在女儿绣作品时,张计魁也曾在一旁观摩,觉得针法、绣法都比较简单,容易上手,就把女儿的“半成品”捡了起来,全靠自己摸索给完成了,这幅作品的完成,极大地增强了他的信心。

随后,陆续有亲朋好友找来,或定制,或将自己绣了一半的“半成品”奉上,求完成。张计魁来者不拒,细心琢磨绣法技巧,全部按时按量完工,“这玩意不难,只要注意用线顺序、方向和松紧度,谁都能绣出来。做不完主要是耐心不够,不适合急性子的人,就是一针一线的细致活儿。”张计魁说道。

2013年春,张计魁去十字绣专卖店购买原料,见到十字绣《清明上河图》的宣传海报不仅动了心,他认为《清明上河图》享誉国内外,是中国人的骄傲,完成它不仅能修身养性,更能挑战自己。说干就干,他花费近万元,让朋友从广州捎来专门绣制《清明上河图》的原料,其中包括:22米长的布、87种479包线,以及厚达405页的绣法图谱。

第二天,张计魁便开始了自己的“大作”之旅。真正开始绣了,才发现难题很多:没有合适的绣架,他找来一根不锈钢管把原来的绣架加固后凑合着用;作品太复杂了,天空河流树木这样的图案还好,要是遇到不到半厘米高的人物就不好绣了,既要分出眉眼和神情,还要服装颜色不相同,这时就要求钩线的时候一点点拐弯,布又厚,提针时特别费劲。张计魁说,有时候绣一天,还绣不了一厘米。这幅作品全长22米,得绣到啥时候啊?但他都咬牙坚持下来了。

5年来,张计魁没有休息过一天,大年初一上午,招待完客人后,下午就开始绣他的作品,光十字绣的专用针,就用断了70多根。历时64个月,他终于在不久前完成了这幅作品。

谈到这些年的收获,张计魁说,除了作品外,收获最大的就是心境好了。绣十字绣必须心情宁静,全神贯注,“绣花其实是老年人修身养性的一个好好办法。”

记者 陈正 文/图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446万人感受书香校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