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植物园违规建设多处非农项目 正全力拆除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4-22 15:41:32
语音播报

张家口植物园违规建设多处非农项目 正全力拆除

张家口市植物园位于张家口市经开区南部,紧邻明湖公园,是张家口市标志性场所之一,节假日期间,很多市民都会带孩子前去观赏游玩。近几年来,张家口植物园却变了味道,违规建设了很多和农业无关的项目:硬化耕地变成停车场、驾校练车场、景观防腐木销售店甚至儿童游乐场等。近日,张家口市有关部门对这些违规建设项目进行了大力整顿,全部拆除违规建设,全面恢复植物园的农业性质。

植物园违规建设多处非农项目

据市民李先生反映,2010年张家口市植物园建设以来,受到了很多市民的欢迎,并且开通了市区直通植物园的公交车,很多市民都会在节假日前去植物园观光游玩,植物园也成了张家口的地标性场所。

但是,最近几年,市民发现,张家口市植物园有点变了味道,除了原有的植物园以外,在植物园占地范围内及周边,新建了很多其他和植物园农业性质无关的项目。

记者注意到,这些违建项目包括将大片的农用地硬化改建成停车场,甚至将植物园的农业用地违规出租,改建成了驾校练车场,并且还建设了很多大棚房,这些大棚房被违规出租给其他商户,成了售卖鲜花盆景、景观防腐木等等用品的商店。

市民表示,植物园属于公益性质,植物园的用地也应该保持农业用地的性质,如此想怎么出租就怎么出租,想建什么就建设什么,植物园最后将变成一个四不像,希望有关部门重视此事,清理违规项目,还植物园本来的面貌。

清理拆除植物园的违规项目

违规建设项目正在被全力清理拆除

4月20日,记者再次来到张家口市植物园进行了实地走访,记者看到,此时,清除违建项目正在进行中,植物园门口北边违建的停车场和练车场已经被铲除,游乐场也进行了拆迁,硬化的路面已经被清理,翻出了复耕的土地地面,并且植物园门口违规建设的销售景观木大棚房也正在被拆除,将陆续进行土地复耕工作。

点题

执法小组要求这样改

据张家口市经开区介绍,针对张家口市植物园违规建设项目,由农委牵头、国土、城管、规划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小组已经开始了工作,经过联合执法组调查,已经查明,通泰花卉苗木基地(张家口植物园)由张家口通泰绿化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投资建设,目前存在部分违法违规非农设施问题,其中Ⅰ类问题:出租棚外耕地用于非农设施及附属设施超标,计28.9亩;Ⅱ类问题:温室花卉绿植养护厅中改建非农设施,计3.39亩。两类问题共计32.29亩。

联合执法组表示,针对植物园违规问题,执法组要求完成Ⅰ类问题整改:1、出租建设练车场、办公用房10亩地块,拆除各类设施;2、出租销售防腐木景观设施0.5亩地块,拆除各类设施。3、拆除超出配套设施用地规模的停车场、道路、硬化地面等设施18.4亩。

完成Ⅱ类问题整改:1、拆除销售、美容、休闲等设施2000平方米;2、拆除职工食堂141平方米、办公用房120平方米。整改工作将共计完成整改32.29亩,并进行复耕,恢复种植条件。

链接

张家口市将大力整改拆除违规违建大棚房

张家口市国土及农业部门介绍,大棚房问题,是指一些工商企业、个人及组织借建农业设施或农业园区之名,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甚至永久基本农田,用于非农业建设的行为,其本质是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改变农业生产功能,就是触碰耕地保护红线和农地非农化。

针对张家口市植物园违规建设非农大棚房设施,改变农业用地性质的问题,张家口市表示,除了严肃整改目前发现存在的植物园违规问题,坚决保证整改到位之外,张家口市还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由国土、城管、农委、规划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整改组,全面排查其他违规项目,一经发现,将由联合调查组严格执法,对违规项目坚决全部拆除。

三类违规项目必须坚决彻底整治

记者了解到,在大棚房整治工作中,张家口市要求,大棚房问题整治整改要重点聚焦在各类农业园区内,违规占用耕地或直接在耕地上借建农业设施之名违法违规建设的非农设施,对以下三类违法违规行为必须坚决彻底整治:

一是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住宅、别墅、商业性地产、餐饮、度假酒店、养老设施等明显违法违规行为的。二是工商资本和个人打着设施农业的旗号,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在大棚内建房,严重超标准建农业大棚看护房,用于居住、出租、出售、或搞餐饮等经营性开发的。三是农民或农业合作社建设的农业大棚看护房严重超标准,并将其变成住宅,或从事与设施农业无关的经营性活动的。

张家口市农业和国土部门表示,欢迎市民对全市范围内的违规违法大棚房进行举报和反映,这些违规大棚房一经查实,将进行严肃整治。(燕赵都市报驻张家口记者张岩)

责任编辑:高薇

下一篇: 衡水市今年投入11.5亿元提升交通基础设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