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第四套人民币集中兑换进入倒计时,这些事儿你要知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22 19:06:02
语音播报

第四套人民币集中兑换进入倒计时,这些事儿你要知道!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吕熠、高二会)“小时候,两毛钱就能买一个跳跳青蛙,一块钱对当时的我来说就是巨款了,能买一袋方便面和一个大脚丫雪糕。”1990年出生的李女士说,“没想到小时候用的钱就这样退出历史舞台了。”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自2018年5月1日起,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停止流通,2019年4月30日即将结束集中兑换。

第四套人民币长这样 曾创造多个“第一”

被80后、90后所熟识的第四套人民币于1987年4月27日开始发行,从筹划、设计到报批历时整整18年时间。从1987年4月27日至1997年4月1日,共发行1角、2角、5角、1元、2元、5元、10元、50元、100元9种面额, 14种票券, 1角、5角、1元有纸币、硬币2种。

2018年5月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停止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在市场上流通。停止流通的货币长这样↓↓

图片1.png

这套人民币曾创造多个“第一”,你知道它有多牛吗?

第一次伟人成为票面主景 ↓

图片2.png

第一次印有盲文 ↓

图片3.png

第一次使用钞票纸安全线 ↓

图片4.png

第一次出现固定人像水印 ↓

图片5.png

第一次使用无色荧光油墨 ↓

图片6.png

第一次使用多民族人像 ↓

图片7.png

此外,这套人民币的硬币第一次采用间断丝齿边形,之前是无齿圆柱边形和全丝齿边形。这套诞生于改革开放号角中的人民币,标志着我国钞票工艺技术水平的防伪性能的新发展,也有力支持了当时国民经济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入。

第四套人民币为何要退出历史舞台?

据业内人士介绍,第四套人民币流通时间已逾30年,其防伪技术还停留在多年前,明显落后于社会经济需要。“它的印钞工艺和反假防伪技术太过落后,推出第五套人民币其实是对人民币防伪技术的‘更新’。”据介绍,第五套人民币加入了11种防伪标志,可以极大制约不法分子的造假手段。另一方面,第五套人民币在造币技术进行了“升级”,采用了更耐用的纸张,更先进的印刷技术,便于社会公众使用。

目前银行仍可兑换,但兑换者寥寥

第四套人民币集中兑换已进入倒计时,目前的兑换情况怎样呢,笔者随机走访了几家银行发现,目前很少有市民到银行兑换第四套人民币。“从日常业务办理情况看,第四套人民币近年已不多见。”

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集中兑换时间是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在此期间,持有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的市民可到任一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办理兑换。“集中兑换期结束后,市民也可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选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兑换。”

第四套人民币具有收藏价值吗?

第四套人民币停止流通后,引起了不少市民的“收藏热”,但是所有的第四套人民币都有收藏价值吗?如何鉴别收藏价值?对此,记者采访了全国钱币收藏联盟副主席、河北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牛双跃。

“第四套人民币中有收藏价值的是2角、2元、50元和100元四种券别,又分为80版和90版,相比较而言80版的收藏价值高,其中1980年版50元券最炙手可热。”牛双跃说,“纸币的收藏价值与品相、连号、市场波动等多种因素有关。”

据牛双跃介绍,纸币品相是指纸币票面的完好程度,划分为一至十品,品相越好,收藏价值越高,当代纸币八品以下基本没有收藏价值。全新的单张1980年版50元券市场价值最高时超过了1000元。

纸币收藏专业度强,市场波动比较大,牛双跃提醒广大藏友,在收藏纸币时要警惕不法分子以“特殊号码”“错版币”“高价回购”“组织拍卖”“限量发行”“权威认证”等虚假信息为诱饵的钱币收藏骗局,保护自身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河北放大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