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安排2.2亿元专项资金!石家庄市今年将改造老旧小区568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24 17:40:43
语音播报

安排2.2亿元专项资金!石家庄市今年将改造老旧小区568个

4月24日,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19年老旧小区整治实施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4月24日讯(记者任学光)今天,从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19年老旧小区整治实施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以实现老旧小区“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出行方便、环境整洁”为目标,今年石家庄将改造568个老旧小区,其中包括主城区四区(桥西区、长安区、新华区、裕华区)老旧小区430个。

石家庄市主城区共有住宅小区2710个1.18亿平方米。其中,2000年以前的老旧小区1875个3818.23万平方米。目前,老旧小区中由物业企业管理的430个,面积1544.99万平方米,其余的1445个老旧小区,分别实行原产权单位管理、业主自治管理或社区保障管理。

此前,石家庄市老旧小区整治已经进行了两轮。第一轮,2008年至2013年,共投资2.21亿元整治老旧小区266个,受益居民16.2万户。第二轮,2014年至2016年,共投资约4.27亿元整治老旧小区866个,受益业主31.79万户。在整治的同时,石家庄市初步建立起老旧小区长效管理体制,实行物业企业管理、社区保障管理、业主自治管理、产权单位管理四种管理模式,基本实现了管理全覆盖。

为进一步推进老旧小区整治工作,提升居民生活质量。2019年,石家庄市安排2.2亿元专项资金,对568个老旧小区从安全问题改造、居住功能提升、环境整治三个方面进行改造。

安全问题改造中,集中解决安全设施、服务设施、公共设施和外部环境四类功能存在的问题,包括完善消防水源和消防设施、改造消防车道、规范燃气敷设、改造老旧破损电路、电梯设施整修、房屋主体结构加固等。

居住功能提升中,将优化和完善老旧小区各项设施,补齐功能短板,包括房屋、阳台及外檐修缮、规范楼内管线、排水管网改造、修补建设二次供水设施、安装体育锻炼器械、维修补建楼门牌、建设停车泊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邮政服务场所及信报箱等。有条件的小区可根据群众意愿,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实施老旧小区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

环境整治中,将改善小区环境卫生,提升绿化水平,实现小区干净、整洁、有序、美观,包括完善环卫设施,取消垃圾道、垃圾房、垃圾池;修补破损地面,清理小区私搭乱建,恢复绿地,提高小区绿化率;粉刷小区墙面,清除小广告,设立小区公共信息发布牌;整理通信、网络等线缆,加装路灯、修复井盖、甬道、围墙等,优化小区整体环境。

同时,石家庄鼓励老旧小区引入物业管理服务,并对主城区四区老旧小区新引入物业管理实行财政补帖,第一年补贴0.30元/平方米、第二年补贴0.20/平方米、第三年补贴0.10/平方米,三年后退出。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河北家长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来临 这些疫苗接种常识要了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