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蹲点调研】塔元庄“应变”记

来源: 2019-04-25 04:10:52
语音播报

【蹲点调研】塔元庄“应变”记

塔元庄“应变”记

——一个村庄的“半城郊型”经济发展之路

4月12日,在正定县塔元庄村文化长廊,讲解员为游客们介绍塔元庄的历史变迁。 记者史晟全摄

正定应该走一条“半城郊型”经济发展之路。

塔元庄人第一次知道“半城郊型”经济这个新名词,是在1984年时任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的讲话里。

“投其所好,供其所需,取其所长,补其所短,应其所变。”当年,习近平还为如何走好这条路总结了“二十字经”。

毗邻滹沱河,与石家庄隔水相望,让塔元庄人对“二十字经”的理解转化为行动:“城市需要啥,咱们就种啥;城市需要啥,咱们就加工啥;城市想要的变了,咱也得变。”

城里人不能光吃粮食,就在村南河滩地里种花生、小杂粮;城里有医院、要盖房,就搞加工厂,供应医用纱布、建筑材料;城里人节假日没处玩,就建开心农场、搞生态园、盖美食街。

35年过去,塔元庄人发现,时代在变,城市需求、消费喜好在变,可“二十字经”蕴含的道理没变。他们始终在依托省会,靠城吃城。

如今,沿着这条不丢城,不误乡,利城富乡的路子,塔元庄正在书写新时代的“应变”记。

4月23日的塔元庄新民居。 记者史晟全摄

拆掉旧平房,搬进新楼房

“往左点儿!再往下点儿!”

“别歪了,再往右点儿!”

……

4月3日一早,记者乘车前往塔元庄村。刚到村口,就碰上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正站在一台吊车前,连喊带比划地指挥着。

只见一棵三四米高的银杏被稳稳吊进挖好的树坑,几位身穿“塔元庄物业”马甲的村民边扶正树干,边挥锨填土。

“村口树不少啊,种太密了吧?”

“不是种,是换!”

尹计平指着远处的杨树:“春天树毛满天飞,太影响环境。”

“换了多少啊?”

“连着银杏、法桐、海棠在内,一万多棵。”

“下这么大本钱?”

“现在村里搞旅游,环境要紧着呢。”尹计平说。

2018年,塔元庄接待参观团队和游客40多万人次。村集体收入里,一半以上来自旅游和相关产业。

走进塔元庄,高楼林立,绿树成荫,环境整洁,景色怡人。让人很难相信这曾是个守着河滩地,一有风就漫天沙尘、又脏又破的落后村。

“那时满村找不着一条好路,外村姑娘不愿嫁进来,村里小子们说媳妇都难。”塔元庄村委会主任赵桂林说。

2000年,尹计平和赵桂林搭伙组建新班子,他们一上任就闷头干了两件事——修路、种树。

一条出村路、4条村内路修好了,下雨天骑车子也能出村进城了。河滩地、路两旁种上树,春天沙尘不再往嘴里灌,夏天在村里溜达也凉爽。

2004年,一块市级文明生态村的牌子挂到了塔元庄。再下一年,又换成省级的了。

后来村里的变化,从鹿泉县城嫁来的媳妇张金霞感触最深。

张金霞身材高挑,模样标致,父母都是公职人员。大学毕业后她和高中同学、塔元庄的李彦伟谈起恋爱。可到2007年该谈婚论嫁了,家里人怕她嫁到村里受苦,坚决不同意。

李彦伟的父亲李贵锁上门提亲,张家也不松口,他只得找尹计平出面说和。

尹计平前前后后往鹿泉跑了两三趟,最后拍着胸脯保证:“过不了两年就让金霞住上楼,往后塔元庄的日子比城里还好呢。”几番劝说,金霞的婚事终于成了。

“当时就觉得书记说大话呢。”金霞笑着回忆。

她不知道,那时村里正琢磨着“平改楼”。村班子盘算,这样既能改善村民生活,节约下来的地还能搞集约经营。

2008年1月,恰逢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习近平到塔元庄看望群众,在漂亮的住宅设计图前,他除了关心设计方案是否征求了村民意见,还提出新楼“要便于生活、方便生产”。

几经努力,2008年底,塔元庄第一批97户村民搬进楼房,这里头就有结婚还不到两年的张金霞小两口。随后又有第二批、第三批……

拓宽马路,加密绿植,铺设排污管网,美化街道……如今,塔元庄的环境彻底变样了。

“村里要没好环境打底子,还搞啥旅游啊?”赵桂林说。

塔元庄“平改楼”前的村民旧房。(资料片)

关了小作坊,入驻美食街

2017年,55岁的塔元庄村民李俊平开了一家饭馆。

这是他第二次创业。

头一次是10多年前。借势城市房地产开发,正定板材家具产业迅速兴起。

李俊平的家具厂最红火时,工人十几个,机器连轴转,一个月利润就上万元。

“前几年开始,环保政策越来越严。”李俊平知道,想继续干必须增加去粉尘设备。可上设备投入太大,合计再三,李俊平关掉了厂子。

就在他“不知道以后干点啥”时,塔元庄自己建的美食街招商了。

“总书记让我们把旅游做成规范化,建美食街是其中一步。”尹计平说。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来到塔元庄。看到村庄新变,他提出了“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在全国率先建成小康村”的要求。

啥是旅游规范化?不懂。

不怕,村班子有办法。第一步,学。

华西村、南街村、刘庄、韩村河……但凡全国叫得响的村子,他们几乎都走到了。

边走边看,边看边问。参观学习让思路逐步清晰——“搞旅游,先得补齐吃、住、行、游、购、娱这些要素。”

第二步,干。

2017年,塔元庄用“平改楼”省下的土地建起了美食街。

一溜白墙黑瓦、飞檐翘角的徽派小楼错落有致,墨绿玻璃嵌进朱红门窗,配上各式招牌和火红灯笼,煞是好看。

“村里福利好,连米面油都发,可咱不能光坐等沾集体的光,还得干点儿事啊。”村民大会上,李俊平听说美食街第一年免租金,就寻思着开个饭馆。和家人商量后,他租下美食街中段的一个店面,三层楼300多平方米,能容纳百十来人吃饭。

装修下了功夫,投进去十几万。当年8月,元达狗肉馆热热闹闹开张了。“刚开始生意还不赖,人多的时候晚上能坐六七桌。”李俊平挺满足。

同时开业的,还有20多家店铺。为了避免菜品雷同导致恶性竞争,塔元庄招商时特别规定,各家餐馆主打品种不能重复,必须独具特色。

记者在位于塔元庄小区西侧的美食街看到,开门营业的餐馆既有正定特色的曹氏八大碗,又有连锁品牌百尺杆水饺,还有全驴宴等特色餐馆和酸辣粉、牛肉面等快餐店。

近两年,塔元庄在旅游要素上的建设一直没停。

主打购物的梦乡小镇与美食街一路之隔,旁边有农业生态园、昇格航空基地。

往滹沱河边走,远远能看到苍翠掩映中的40多栋风格独特的小木屋。作为村里重点打造的旅游民宿项目,2018年小木屋接待了上万名游客。

4月12日,记者偶遇刚退房的钟先生。因为看到去哪儿网上的图片,来自辽宁本溪的他和妻子“任性”地拉起皮箱,飞来1000多公里外的塔元庄。“闻得见花香,听得见鸟叫,这一住,都舍不得走了。”

小木屋西侧是塔元庄旅游项目中的“大家伙”——水上嘉年华。这个号称华北地区最大的水上乐园,儿童游乐区、成人冲浪区、游泳区一应俱全。去年8月试营业,最多一天游客超万人。

“去年试营业的室外项目反响不错,引来巨大的人流量。”记者实地探访水上嘉年华,项目负责人介绍,“现在正提升改造,用一个直径200米的巨大气膜把这些室外项目都裹住,等再开业时,玩水就不怕晒了!”

塔元庄整齐划一的楼房。 记者史晟全摄

告别自己干,牵手业内人

4月17日临近中午,阳光微晒。

参观团还没到,讲解员孙建霞已在村委会门口迎候。白衬衫、蓝裙子、小跟鞋,画着淡妆,面带微笑。

“欢迎来到正定塔元庄村参观游览,今天由我带领大家一起来看看我们村的发展历程,看看村民的幸福生活……”

20多人的参观团来自杭州,大巴车刚停稳,孙建霞就大方上前自我介绍。

塔元庄名气大,参观者问题也多。村干部为啥这么团结?老百姓日子怎么样?有时一句讲解刚完,问题就抛出来了,孙建霞都得“接住”。

往前捯几年,讲解员就是尹计平。事儿当然能讲清,可有时,地道的正定乡音也会给沟通带来小障碍。

2014年,村里来了大学生村官朱蕊,讲解任务又一下子压到她身上。

塔元庄牵手康辉旅行社,并非偶然。

“现在,早不是我当年带个建筑队就能闯天下的时代了!想搞好旅游,还得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尹计平的话在记者采访中得到了印证。不管是小木屋、生态园,还是水上嘉年华,就连村里的知青大食堂,塔元庄都请来行业里有资质的团队来运营管理。

单个项目逐步走向专业化,塔元庄还缺个能把这些项目串成线的角色。

河北康辉,深耕旅游市场多年。他们深知,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这一面面挂在塔元庄村委会的奖牌,就是搞活这里旅游的“金字招牌”。

塔元庄梦乡小镇。 记者史晟全摄

双方一拍即合。2017年,塔元科技教育有限公司成立。

康辉入驻,抓的头一件事就是做好接待服务,其中核心是讲解服务。

从仪容仪表、服务规范到解说词,一样样规范。讲解员队伍也在壮大,最初3个人,现在已有十多个。

2018年3月,大专毕业、嫁到塔元庄的孙建霞成为讲解员。“讲解角色小,作用可不小!特别是省外的团越来越多,每次讲前我都‘使劲’笑笑,把最好状态调动起来。”

一场讲解,短的半小时,长的两小时。最多的一天,孙建霞讲了7场。到了晚上,嗓子快出不了声了。

仅今年3月,塔元庄就接待177个参观旅游团,去年同期是71个。

红火的数字里,也有烦恼。

目前,来塔元庄的客流以搞党建团建的参观学习团为主,停留时间短,消费有限。

4月13日中午,记者走进曹氏八大碗餐馆,大厅里零散坐着几个吃饭的人。戴着防尘帽的刘香萍正手脚麻利地上菜。“周末和节假日人多,平时人少。现在不算人工,也就不赔不赚。”她指了指正在前台算账的女孩子,“都是家里人。”

小木屋情况差不多。工作人员贾彩霞打开手机,向记者卖力介绍:“看,为了招揽游客,我们在网上推出了特价房,279元就能享受星级的环境和服务。”

塔元庄美食街。 记者史晟全摄

怎么吸引更多周边城市散客,是当下村里最上心的事儿。今年初,所有旅游项目的负责人都被拉进“塔元庄旅游联盟”微信群里,哪个项目搞活动、哪个参观团要住宿,群里信息共享,互通有无,相互拉动。

康辉实行“两条腿”走路,一边利用业内网络向全国各地大力推介塔元庄,吸引旅行社发团,一边聚合村里各个旅游项目,使前来吃、住、玩的人流互动起来,促使塔元庄从“景点”向“景区”发展。

4月5日晚8时,村里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快两个小时的发言里,尹计平既讲发展前景又讲存在问题。4月15日早8时,村班子每日例会,大家又在为吸引散客出谋划策。

这个已连任7届、为村民服务19年的村班子知道:人心齐,就没有办不成的事。

“旅游人气得靠‘养’,急不得。”李俊平对未来很有信心。  (记者 谷 峰 刘荣荣)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一带一路”的河北足迹】河北建工海外市场“多点开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