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新闻分析】率先实现奶业现代化,河北优势何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26 01:01:26
语音播报

【新闻分析】率先实现奶业现代化,河北优势何在

4月25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河北省奶业振兴规划纲要(2019-2025年)》进行解读。规划纲要提出,到2025年,河北省全面实现奶业振兴,在全国率先实现奶业现代化,奶源基地、乳品加工、乳品品质、乳品品牌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在全国率先实现奶业现代化,河北省具备哪些优势?

河北是全国重要奶源生产和乳品加工大省,拥有四大优势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畜牧业处副处长谢忠介绍,河北是全国重要的奶源生产和乳品加工大省,总体上讲,拥有四大优势。

奶业发展区位独特、条件优越。河北省地处北纬36°至42°之间,属于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气候条件适宜奶牛养殖,饲草饲料资源充足丰富。同时,毗邻京津,交通便利,物流通畅,加之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为奶业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和强大动力。

奶业发展基础雄厚、优势明显。2018年河北省奶牛存栏115万头,生鲜乳产量391万吨,均居全国第三位。乳制品加工企业43家,年产量365万吨,位居全国第一位,婴幼儿乳粉产量增速全国第一。生鲜乳质量已经达到发达国家标准。

奶业发展市场广阔、增势强劲。河北省婴幼儿乳粉产业特色明显,随着国家优质乳工程的实施,以保障牛奶活性物质为核心的巴氏杀菌乳、低温酸奶等乳制品生产正在提速,适应高端消费的奶酪、黄油和功能性奶粉等进入扩张期。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强大的消费拉动力将对河北省奶业振兴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奶业发展浴火重生、率先示范。河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奶业作为事关民众健康、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大事要事来抓,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河北省奶牛养殖及加工已走在全国前列。君乐宝乳业作为全国唯一通过国际权威BRC、IFS认证的乳品企业,婴幼儿乳粉率先在香港、澳门销售。2016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暨奶业振兴大会在河北省召开,河北省政府与原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国家质检总局、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委签订了《共建奶业振兴示范省战略合作协议》,已经开启了河北奶业发展新征程。

确定这样的目标,标准较高,难度较大,但完全可以实现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飚介绍,制定规划纲要的目的是对标国际先进,把建设世界一流奶源基地、世界一流乳品加工企业、世界一流乳品品质、世界一流乳品品牌作为发展目标,力争经过7年努力,使奶牛养殖水平、乳制品生产水平、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和知名品牌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确定这样的目标,标准是比较高的,难度也是比较大的,但经过努力,我们完全可以实现。”刘飚说,河北是奶业主产省,在民族奶业振兴中担负着重要职责。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推进河北奶业振兴工作。近年来,在奶业振兴关键环节,一些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创新养殖模式。近年来,河北省大力发展家庭牧场,探索乳品企业投资入股,统一饲料、统一兽药、统一冻精、统一服务、统一收购“五统一”的养殖服务模式,实现乳品企业承担市场风险,养殖户承担养殖风险,养殖、加工一体化经营的养殖新模式。

提升加工能力。河北省瞄准国际奶业20强和国内奶业20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大型乳品加工企业。支持乳品企业建设智能工厂,引进国际最先进加工设备和加工工艺,扩大优势产品生产能力。

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按照稳定养殖预期,稳定养殖收益,稳定供销关系的原则,我省加快构建乳品加工企业与奶牛养殖户的利益联结机制。

加强风险防范。针对生鲜乳生产和市场需求不平衡问题,研究喷粉收储和特殊群体乳品消费补贴政策。

下一步,河北省还将围绕“四个世界一流”发展目标,为建设“四大工程”的顺利推进,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撑。(记者马彦铭)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省提前下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超2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