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研究》评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26 10:59:04
语音播报

《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研究》评介

□孙久文

田学斌等所著的《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研究》一书,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界定了产业协同发展的内涵、目标及模式,在深入分析京津冀三地产业发展优劣势的基础上,分别对农业、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业等重点行业协同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系统分析,提出了深化产业协同发展的对策建议,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该书具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紧扣理论前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吸收了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等产业协同发展的前沿理论成果,深刻阐释了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突出实践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分别从多个行业领域探讨产业协同发展,并结合国内外都市圈产业协同发展经验,提出了促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政策建议。三是研究方法科学。在进行定性研究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定量方法,对京津冀相关产业协同程度进行分析,并尝试构建协同发展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把科学分析与实践应用结合起来,为政府部门决策和相关行业企业借势协同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有益参考。

责任编辑:高薇

下一篇: 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