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老去的“提香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26 12:55:47
语音播报

老去的“提香色”

□肖复兴

自古出名的画家有两种:一种,爱钱甚于艺术;另一种,爱艺术甚于钱。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画家提香属于前者。起码,在当时的画家之中,没有比提香更嗜钱如命的了。

提香不像梵高等画家一样,死后作品价值连城,但生前潦倒。他在世时,早就富可敌国。他为王室画一幅肖像,就能买下威尼斯一座亲水豪宅。按理说,他并不缺钱花。但是,仅靠卖画赚钱,他并不满足,还要挤进政府部门担任个职务。他在威尼斯海关任职,每年的薪金一分不少,可惜,一天班却没有上。他与海关的交换条件是,为市政大厅画一幅壁画。可是,过去了21年,提香也没有画上一笔。一直到海关愤怒了,命令他必须赶紧完成壁画,否则,不能再让他吃空饷。爱财如命的提香,虽然已经腰缠万贯,还是舍不得让自己这笔薪金旁落,于是为市政大厅完成了这幅壁画。这是一个史诗性的历史题材,被提香处理得惊心动魄,为世人所惊叹。

作为“威尼斯画派”的领军人物,提香有这样的本事,无论宗教题材,还是历史题材,或是世俗题材,他都能够处理得得心应手。正因为他有这种本事,让他成为威尼斯画坛长盛不衰的一棵老树,赚得盆满钵溢。很遗憾,他并不满足,也没想就此收手,颐养天年。只要有一分钱的赚项,他依然会伸出那双如枯枝纵横的手,握住一只胜过千军万马的画笔。

八十多岁的提香,还在精力充沛地不断接活儿。威尼斯乃至整个意大利那些贵妇,舍得一掷千金,慕名而来,请提香为她们画像。那个时期,上至国王王后,下至王公贵妇,都喜欢画家为之画像。提香将这些贵妇的心思揣摩得透透的,为了多赚她们腰包里的钱,他会巧妙地施展小小的策略,把这些女人画得好看一些、年轻一些,摆在客厅里光彩照人一些。

对于提香来说,这不是什么难事。他在为菲利普二世画像时,连菲利普的未婚妻都觉得画像比本人好,她风趣地说:尽管我无法容忍这个人,但我喜欢这幅肖像画。

早些年,提香还画过一幅画,是日后有名的《乌尔比诺的维纳斯》。这里的维纳斯,是为乌尔比诺公爵夫人造像的蓝本。他将女神维纳斯从云端请入家中,躺在家中的床上,他让维纳斯有了人间烟火气。同时,他也为乌尔比诺公爵夫人赋予了维纳斯一样的神性,那么美好,充满画外之意的想象。这幅作品为他赢得了数目可观的金钱。

晚年的提香,更爱用一种金橙色来为这些贵妇画像增添光彩。这是一种能够点石成金的神奇色彩。后来,人们称这种漂亮色彩为“提香色”。提香色,当时为那些贵妇的脸上增添了不少笑容,也为提香的钱袋里增添了不少金币。在提香那里,提香色,其实就是金钱闪烁之色。

1575年,一场瘟疫席卷威尼斯。垂垂老矣的提香,自知命危旦夕,难逃此劫,便开始着手安排后事。别看提香此时命悬一线,思维的活力却丝毫不减,居然突发奇想,找到一座教堂,对牧师说:你如果能够免费给我一块墓地,我愿意给你们画一幅宗教题材的油画。牧师同意了他这个交换条件。

提香为教堂画了一幅油画,画完之后,他忽然又想:这么好的画,如果我不给他们,拿着画作为筹码,跟他们讨价还价,能不能跟他们多要一点土地作为我的墓地呢?他随即跟牧师讨价还价,牧师看着这个风烛残年的老头儿,临死之际还在如此斤斤计较,不知是出于敬重,还是可怜,或是不愿意再跟一个垂死的老人纠缠,很快就答应了他的要求,多给了他一点墓地。

于是,提香心满意足了。他一生都是用画和别人做交易,这是他人生最后一笔交易。

没过多久,瘟疫卷土重来,威尼斯许多人染病去世。不幸的是,其中包括了声名显赫、腰缠万贯的提香。他躺在为自己多要了一点面积的私人墓地当中,可以心安理得地舒展一下腰身。只是,那片墓地早已变得灰头土脸,再没有了耀眼的“提香色”。

责任编辑:高薇

下一篇: “人工智能”的良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