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一条河流的情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26 12:55:47
语音播报

一条河流的情怀

□海雨佛

我行走的时候,喜欢沿着河流。

沿着河流行走,我曾“遇”到过大禹、孔丘、吕尚、庄周。他们治水的信念或叹水的忧伤,钓鱼的智慧或观鱼的快乐,都在悄悄地汇入我内心的河流。

我走过无数条河流,让它们自然地浸入记忆,然后任由时光之手备份或者删除。老沙河便是其中之一。

老沙河流经河北邱县,其前身为漳河支流,它的存在甚至比我们确知的历史还要早。因此,即使它时而放任自流、喜怒无常,时而心灰意懒、形容枯槁,也容易被人原谅。千百年来,当地的居民一直在用他们的坚韧和包容来参与它的“修行”。他们深知,干涸和泛滥都不是老沙河正常的生命状态。

驾车沿河岸平坦的马路行驶,同行者兴致勃勃地讲述着当地人治理老沙河的故事。当听到一位官员因治理老沙河连续步行五个小时跌了六跤时,不由得心头一震,曾在这里治水的大禹也同样跌过跤吧。这样想着,我停下了车,觉得自己有必要亲眼见证下当地治理老沙河的成果。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行行扎根于大地的绿树。我说“深埋实砸,扁担发芽”,它们就笑了,想起了它们的童年,才挥挥手放行。接着我还要取悦那些更有思想的绿苇。我让自己的思绪陪着它们在风中摇曳了好一阵子,它们才允许我贴近老沙河。

我正细细静观这条绿色的河,一抹白色突然闯进这立体的绿色空间。定睛一看,原来它们是从杜甫的诗里逃出来的。这些白鹭也许是累了,纷纷落在岸边柳树枝头。也许,这里只是它们的暂栖之地,天色一晚,它们就要让位于明月了。

此情此景,同行人却说出了一个四十年前关于老沙河的顺口溜:老沙河,沙土窝;张不开嘴,揭不开锅。

风沙肆虐,肆虐背后是人心的浮躁;河道干枯,干枯背后是人性的龟裂。

居住在河边的人们决心改变现状,立志要给老沙河易筋洗髓。这时节,恰好吹来一阵温暖的东风。于是,趁着好风、好时节,他们把自己变成了大禹,一心协助老沙河“修行”。不同的是,过去的大禹用疏导的方式,给步入歧途的老沙河指明了正途;现在的大禹们则以革新的精神,让病入膏肓的老沙河获得了新生。史书记载:“禹之劳,十年不窥其家。”正是秉承着大禹精神的当代邱县人,用自己跌跌撞撞的脚步伴着温暖的东风,开辟出了一条生命的清流,也为这世间提供了一份难得的清凉。

是时候交代一下这条河流的来龙去脉了:它的源头有渠,恰好名曰“东风”;清凉江则是它的下游。

一边是温暖,一边是清凉。那东风带来的、鸭掌试过的温暖,经过老沙河的运化、吐纳,便清凉了那白鹭之羽、柳梢之月。若它们再回到诗里,相信也会带来一丝清凉的气息,虽不多,足够舒展了工部的眉头,拂醒那醉酒的太守。

世态温暖,温暖背后是生命的丰润;心境清凉,清凉背后是生态的复兴。

经过几十年重新“修行”,老沙河的造诣已经炉火纯青,甚至可以说是返老还童。于是,不忘初心的老沙河开始反哺:它滋养了居者的心灵,也抚慰了过客的寂寥;它成就了庄稼的丰硕,也襄助了草木的繁茂。

这,就是一条河流应有的情怀吧。

责任编辑:高薇

下一篇: 古城背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