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肥乡区:红白事巡查刹住攀比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26 14:06:38
语音播报

邯郸肥乡区:红白事巡查刹住攀比风

河北新闻网讯(谢伟娜、周金立)房前屋后,没有鞭炮的碎屑;室内屋外,没有丰盛的酒宴……近日,邯郸市肥乡区移风易俗第五巡查组的摄像机记录下天台山镇南杜齐村新郎程会朋、新娘成玺的“极简婚礼”。

“我媳妇没要一分钱彩礼,”新郎程会朋说,“我俩准备用简办婚礼省下的钱来经营化妆品生意,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

“区里推行移风易俗,出台了‘红白事巡查’等管理办法,刹住了攀比风,让俺们省了钱、省了心,还省了事。”新郎的母亲刘玉笑呵呵地说。

近年来,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高价彩礼、红白事大操大办的问题,该区一直探索如何破除陈规陋习,减轻群众负担。2018年初,肥乡区针对监督问责管理不精准的“短板”,广泛征求群众意愿,研究制定了《移风易俗工作巡查处置办法》,成立了区委办等部门科级干部带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共同组成的5个巡查组,开展常态化巡查,不定期深入到乡镇、村,随机询问村民,了解红白事办理情况。同时,每月对9个乡镇135个村展开联查,对举办的红白事情况进行督查。对违反村规民约的案例,直查直处、公开检查,并给予通报。

经过治理,肥乡区红白事盲目攀比、大操大办和“天价彩礼”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村民红白事操办支出大幅下降,平均办理红事支出为2万—3万元,降幅达76%—84%;白事支出不到5000元。

巡查组组长杨振红表示:“像程会朋家这样‘不沉重’的婚礼,一年多来,肥乡区已经办了2000多场。”

责任编辑:高薇

下一篇: 唐山首个近海救援志愿者协会成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