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辛集281家企业将安装环保设备监测智能分析系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26 16:19:51
语音播报

辛集281家企业将安装环保设备监测智能分析系统

精准在线监测 破解监管难题

281家企业将安装环保设备监测智能分析系统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近日,一套专门用于监测企业环保设备运行状况的智能分析系统开始在辛集企业中应用,并将在全市281家企业中推广安装,从而搭建起一张天罗地网,让污染环境的行为无处遁形。

据了解,该环保设备监测智能分析系统由辛集本地企业——河北申科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与华北电力大学共同研发完成,通过对环保设备用电情况的监管,实现对企业环保设备运行的精准监测,具有精准性、实时性、灵活性、安全性、扩展性等特点,可全天候、全过程对企业的环保设备进行监控。同时,环保部门利用该系统能够随时通过电脑或手机监测环保设备运行信息,发现问题快速处理。

“一旦某个企业在该系统中显示红点报警,说明企业的环保设施运行异常,环保部门和企业负责人会第一时间收到短信提醒,并根据短信情况及时处理。”河北申科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任贵军介绍,该环保设备监测智能分析系统自去年试运行后,取得了一定成效,在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保责任的同时,也为环境监管部门执法提供了依据。

辛集市空气质量监测反应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李雅琦介绍说,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检测、数据分析和调查处理,总结出了该系统的运行特点,概括起来就是“一加强、一促进、两减少”。“一加强”就是这套系统加强了对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的全过程监督,促进了企业依法依规生产,从而实现达标排放。“一促进”就是确保了企业按照生产操作规定同步运行生产和环保设施,避免了工人操作失误,促进企业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两减少”,就是减少了环保行政成本,环保工作人员可以随时通过手机APP了解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状况,不用再通过开展突击检查、全员出动等措施来实现;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企业安全生产隐患,企业通过对异常电流情况的分析排查,能够检查出电机故障、电闸损坏、皮带松动、缺少润滑油、环保药剂缺失等一系列容易造成安全事故的问题。

在辛集市宏四海皮革有限公司,该公司环安部部长朱新永每隔几分钟就要通过手机上安装的“环保在线”APP,查看企业生产设备和环保设备运行情况。

“该系统的投用保证了企业治污设施的稳定运行,监督负责环保设备运行的员工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办事,同时也是政府和企业合力治污、实现企业持续治污的有效尝试。”朱新永说。

据了解,辛集市今年计划在全部16个乡镇区的281家企业安装该系统。目前,环保重点监测企业的安装工作已基本完成,并陆续接入辛集市空气质量监测反应指挥中心平台,逐步构建环境监测网络,为环境监管提供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国内面积最大的平面钼靶在辛集问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