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村民浇地用电被烧伤 供电部门提醒:及时安装闸刀开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26 18:48:19
语音播报

保定村民浇地用电被烧伤 供电部门提醒:及时安装闸刀开关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霍相博)近日,保定高碑店市的陈女士向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求助,其父亲在浇地时因电表箱内未安装闸刀开关,只得连接电线至交流接触器,不慎引发火灾,身体多处烧伤。对此,当地电力部门称,电表箱右侧已配备闸刀开关,陈女士父亲的行为属违规操作。

电表箱接线无闸刀开关 农民浇地起火被烧伤

保定高碑店市辛立庄镇丁家庄村村民陈女士告诉记者,今年4月1日,父亲陈秀全在准备进行农田灌溉时,发现去年冬季刚改造过的农业排灌电表箱与之前的表箱略有不同。“之前,我们自己在水泵和电表箱之间接上电线,插卡取电,再闭合闸刀开关,就可以浇地。但我父亲这次发现,改造后的电表箱上根本没有安装接线用的闸刀。”陈女士告诉记者,这是电表箱改造后父亲第一次去浇地。由于电表箱附近没有电力部门的联系方式,父亲又急着浇地,他便将电线连接到交流接触器上。不料,电线突然起火,陈秀全的面部、双手、双臂被严重烧伤,被紧急送往北京治疗。

陈女士认为,一个完整的电表箱内应安装电表、交流接触器和闸刀开关等电力设施,而失火的电表箱未安装闸刀开关是造成其父亲被烧伤的主要原因。“在我父亲被烧伤的第二天,供电所就为失火的电表箱安装了闸刀开关。但是他们否认起火时电表箱缺少闸刀开关一事,还说我父亲的行为存在窃电嫌疑。”陈女士说,“我们村多个电表箱也都没有安装闸刀开关,这样太危险了。”丁家庄村村民张学明告诉记者,陈秀全出事后,是自己帮他浇的地。“我浇地用的电表箱之前也没有闸刀开关,是他出事后我自己购买,找电工安装的。”

供电部门称闸刀开关在侧边 提醒用户及时安装闸刀

针对陈女士反映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高碑店市供电分公司辛立庄镇供电所。工作人员称,4月2日,经调查核实,起火电表箱右侧安装了用电闸刀开关。“正常情况下,电流在电表箱中依次通过电表、交流接触器、闸刀开关,其中电表和交流接触器属于计量装置,用户不得进行操作。我们调查发现,陈女士的父亲违规将电线连接在交流接触器的上部,此行为具有窃电嫌疑。”工作人员说,“我们已经报了警,具体情况还要等公安机关的调查结果。”

针对陈女士提出的因供电部门未配备闸刀开关导致陈秀全被烧伤的说法,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保定供电分公司并不认同。一名张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供电公司为保障其他用户正常灌溉,确实为失火电表安装了新的闸刀开关,但这不代表供电公司有义务为电表箱配备闸刀开关。

该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相关规定,电表和交流接触器在产权上归供电公司所有,水泵、用电连接线、闸刀等其他设施归用电人所有。“因涉及产权问题,闸刀开关需用电人自己购买,我们只能配合安装。”工作人员解释道,“正常情况下,机井用电线可深埋地下,每次浇地只需刷卡,拉闸即可,方便又安全。但很多农民担心电线被盗,他们每次浇地时都临时接线,浇完地把电线放回家,我们也无权管理。”

对于陈女士反映该村多数电表箱未安装闸刀开关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供电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巡查,提醒用户及时安装闸刀开关等用电安全保护装置。

律师:事故责任归属尚不明确

记者咨询了河北国途律师事务所侯爽律师。侯律师称,根据《供电营业规则》第五十一条规定,在供电设施上发生事故引起的法律责任,按供电设施产权归属确定。产权归属于谁,谁就承担其拥有的供电设施上发生事故引起的法律责任。“但在此案中,最终事故责任归属,还需要根据双方的权利义务以及在本次事故中是否存在过错来确定。”侯律师说,目前双方对事实的描述有所出入,尚不能确定事故的责任归属或责任比例。因此,他建议陈女士先搜集相关证据,待公安部门出具调查结果后,再根据实际情况作进一步的维权。

责任编辑:王营

下一篇: 可惜!承德一大学生毕业前才缴学费 第二年才能领毕业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