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把千年古城“搬”进展厅 200多种正定创意产品吸睛正博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27 12:14:33
语音播报

把千年古城“搬”进展厅 200多种正定创意产品吸睛正博会

4月26日,客商们在展会上进行参观。记者史晟全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快看,‘林黛玉’‘薛宝钗’……”4月26日,在第十二届正博会展馆,人们争着与身穿五彩服饰、大方典雅的荣国府‘十二钗’合影。她们的背后,是气势恢宏的“阳和楼”,单檐琉璃瓦、飞檐斗拱……“古城古韵 自在正定”以这种方式让人眼前一亮。“真想不到,展馆里还有座‘正定古城’!”观众说。

圆拱状的“城墙”环绕四周,引得人们纷纷驻足。“这是正定南城门的瓮城吧?”

“对,这就是瓮城,整个展馆都是按照古城建筑原型设计的。”正定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娜介绍,展馆设计融入了阳和楼、南城门瓮城造型,环抱正定四塔,以“天圆地方,物华丰美”设计手法,将正定元素凝聚到了展馆和文创产品上。

4月26日,客商们在展会上进行参观。记者史晟全摄

“大家看看‘十二钗’用过的‘物件’,有屏风、口红、扇子、圆镜……”荣国府的工作人员忙着为客商介绍文创产品。记者注意到,正定本地的文创产品各种各样,正窑烧陶瓷、特色剪纸、龙藏寺碑拓片、正定印象精品邮折、四塔木版画等。“我们精心筛选了30余家文创单位,200多种产品参展。”刘娜笑着说。

“没想到我们开发的‘来自正定,伴手好礼’产品这么受欢迎。”石家庄正方文化总经理王惠东说,通过深入挖掘正定历史文化资源,以正定古建筑、古文化为原型的3D内雕水晶工艺品,内含隆兴寺的各种大殿形象、正定四塔等,特色背包上绘制着各个古建筑,形状各异的冰箱贴,覆盖了正定所有景点。一位北京客商东看看、西瞧瞧,“正定馆走一圈,等于游了正定城。”

以正定四塔为产品展台,背景是LED屏演示区,传统历史文化、本地元素与现代商业有机融合,极具正定特色的展馆和文创产品,成为本届正博会的吸睛之作。

“正定的文化历史源远流长,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发书画类、拓片类、陶瓷类、手工类、纺织类等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创产品,让这些产品成为宣传正定的新名片。”刘娜说,他们将依托正博会,使文创产业走上市场化、专业化和规模化之路,成为古城旅游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高薇

下一篇: 邯郸迎来首趟研学旅行专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