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燕赵论坛】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04 06:22:53
语音播报

【燕赵论坛】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习近平总书记这番话,言谆谆、情切切、意深深,广大青年应该认真体悟、深入践行。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说:“什么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奋斗这一条。”革命年代抛头颅、洒热血,建设时期筚路蓝缕、艰苦创业,改革发展时期锐意革新、敢闯新路……一代又一代青年不断拼搏、不断奋斗,时代也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不断进步。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奋斗永远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必然选择,也是国家和民族战胜困难、走向辉煌的必由之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美好青春,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一代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不断擦亮奋斗的青春底色,保持拼搏奋斗的精气神,把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才能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

“心里有远方,才能一路风雨兼程。”擦亮奋斗的青春底色,要树立远大理想。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雷锋的事迹跨越时空,引发一代又一代人的思想和情感共鸣,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就是因为他心中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信念,并为之奋斗终生。新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是一个只要志向远大、拼搏奋斗就能出彩的时代。不管你出身何处、选择怎样的职业,只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就能收获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就能给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增添澎湃的前进动力。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擦亮奋斗的青春底色,既要志存高远,也要脚踏实地,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每一项工作做起。住窑洞、睡土炕,与村民同吃同住,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1969年,不满16岁的习近平来到陕北梁家河,在这里度过了7年难忘的青春岁月,为我们演绎了一段“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青春奋斗史。“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今天,看看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北斗团队,看看毕业后选择把“热情”和“奉献”带进大山的志愿者、毅然回国创业的海归精英,这些在不同领域里奋斗的年轻人,正在把自己的涓滴努力汇聚成社会进步的力量之源。一个个奔跑的青春身影,再次用行动证明:奋斗是实现梦想的阶梯、走向未来的桥梁;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努力,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荣光。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新时代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和期许,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张博)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一季度河北省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14.8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