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燕赵论坛】涵养“无我”境界是党员干部必修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06 02:42:50
语音播报

【燕赵论坛】涵养“无我”境界是党员干部必修课

“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回答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提问时说的这番话,坚定有力、感人肺腑,充满了对人民的深情,彰显出大国领袖的担当精神和博大胸襟。

何谓“无我”?对共产党人来说,“无我”,就是完全以国家前途、民族未来为念,就是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群众唯独没有自己。从在正定时与全县人民“同呼吸心相印”,到大国领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几十年间,习近平总书记“无我”的精神境界始终不变、奉献与勇毅的责任担当始终不变、“我是人民的勤务员”的深情始终不变,成为共产党人“无我”的光辉典范。

反复咀嚼、用心体味“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让人心生感佩、敬仰不已。向总书记学习,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时时涵养“无我”的精神境界,将“无我”作为终身的修习。

涵养“无我”之境,其基点是准确找到“我”、认识“我”。只有在内心深处清楚地认识到我是谁,才能用行动回答好为了谁。60年前,谷文昌到东山县礁头村调研时,对村干部说,“我们是党的干部,也是群众的干部。”作为世界顶尖地球物理学家、国际知名战略科学家,黄大年放弃了国外优裕的生活,义无反顾地回国效力,因为他是要“为祖国工作”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找到“我”、守住“我”,永葆一颗赤子之心,才能心诚志坚地将党的宗旨化为具体的实践;才能“生也沙丘,死也沙丘”,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

涵养“无我”之境,关键是正确处理好公与私、小我与大我的关系。1956年9月,朱德在党的八大上发言时曾说,“共产主义者应当是没有私心的人。”没有私心的党员干部,就是要摆脱功名利禄的诱惑、跳脱荣辱得失的计算,事事以党的利益、人民群众的利益而非个人的利益为出发点。60岁的杨善洲没在省城安享晚年,却到大亮山去吃苦受累,义务植树造林,最后还把几万亩的林场无偿移交给国家,他说,“我是共产党员,哪能光想着自己?”李保国扎根山区35年,没股份、没工资,无偿为农户、企业提供技术指导。也正是因为他不图个人名利、舍身忘我,才能最终带动万千贫困农户脱贫。否则,私心不去,必然心为物役、患得患失、迷失自我,又怎会有大亮山林场的郁郁葱葱、太行深处的果香阵阵?

“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不断地改造和提高自我,突破小我的局限性、以正确的公私观消除个人得失、荣辱、利害所造成的“吾身之患”,方能成就“大我”的崇高与伟大。

“无我”者勇毅、无私者无畏。心有大我,就会自觉生发出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自我加压的责任感。“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我们做得好一点,社会就更进步一点。”在司法改革中,邹碧华甘当“燃灯者”,以燃烧生命的精神攻坚克难。“认准的事,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廖俊波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和干劲负重前行,让政和县从“省末位”跃升到“省十佳”。对党员干部而言,“无我”从来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勇于担当、勤于奋斗的具体行动。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呼唤所有党员干部涵养“无我”的精神境界,用“我将无我”的实际行动,创造“不负人民”的光辉业绩。  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关注我省一季度经济形势】增速近5年来最快是如何实现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