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给户外体育赛事加上“安全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06 03:36:39
语音播报

给户外体育赛事加上“安全阀”

一边是极具挑战性的赛事,一边是热情高涨却缺乏专业素养的参赛者。参赛者的安全问题日益凸显——

给户外体育赛事加上“安全阀”

2019秦皇岛国际马拉松、2019承德县唐家湾国际铁人三项公开赛、2019幽州古道超级越野赛、2019环邢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伴随着公众运动健身热情的高涨,马拉松、铁人三项、山地越野、公路自行车等户外体育赛事在河北越来越多。为扩大影响力,这些极具挑战性的赛事往往对业余选手敞开大门。而当本来颇具专业难度的赛事遇到成千上万热情高涨却缺乏专业素养的参赛者,一个问题日益凸显:如何才能切实保障参赛选手的健康、安全?

合理设置健康参赛门槛并落实到位

不久前,一位怀孕7个多月的40岁孕妇参加2019石家庄(正定)女子半程马拉松的消息,引发网友对“孕妇能不能跑马拉松”的热烈讨论。对此,不同赛事的组织者认识并不一致。

以马拉松赛事为例,厦门国际马拉松对孕妇等有安全风险因素的人群明确作出“禁止参赛”的规定;重庆国际马拉松、上海国际马拉松则是“不宜参赛”“不建议参赛”;而广州国际马拉松、杭州国际马拉松则没有明确要求。

“我们举办的赛事是禁止患有疾病的人和孕妇参加的,但确实没有硬性的规定。”组织过石家庄(正定)国际马拉松、石家庄100公里越野挑战赛等赛事的跑者大本营负责人王京华说。

不仅如此,一些户外体育赛事还引发了要不要对参赛者年龄区间作出明确规定特别是要不要设年龄上限的争论。

“我们的身体素质比年轻人也不差,为什么不能参加?”63岁的石家庄市长安区居民王先生去年报名参加石家庄第15届国际自行车环城赛,就因年龄问题被挡在门外。王先生认为,相比年龄限制,提供健康证明、体检报告更具说服力。

其实,国家体育总局2018年4月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赛事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对此作出了明确规定。该意见提出,体育总局各项目运动管理中心、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应当制定出台本项目赛事活动组织的参赛指引,包括对参与体育赛事活动应当符合的一定年龄、身体、运动机能等条件的要求。随后,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中国田径协会分别公布了《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参赛运动员体检指导意见》《中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参赛指南》,补充明确了参赛门槛的相关要求。

但由于对所参加赛事的挑战性估计不足或是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过于自信,许多户外赛事的参赛者对赛事设置健康门槛存在抵触心理,更不愿为此专门体检。“平时身体也没事,为什么还要白花体检费?”跑过马拉松的石家庄市裕华区居民罗女士说。而抱有类似想法的人显然不在少数,他们往往用“省事”的方法应对赛事组织者的要求。而对于参赛者提供的参赛证明或体检报告,赛事组织者要一一审核真伪有很大困难。

河北体育学院教师庞善东博士认为,体育赛事设置一定的健康门槛,对参赛者是一种保护,它的存在是必要的,关键是把握好度。公众对参赛门槛也要有正确的认知,不能为了挑战极限而挑战极限,不顾后果。

对于确保选手健康证明的真实性问题,庞善东认为,赛方和选手都有相应的责任和义务,赛方不能因困难就逃避责任。其实国内一些赛事在这方面已经进行了尝试,如杭州国际马拉松会将选手提交的体检报告交由专门的医疗审查组审查。

健康教育及赛中医疗保障不可或缺

2019年4月,在韩国庆尚北道庆州市举行的一场马拉松比赛中,一名27岁的中国籍选手猝死;2018年8月第七届古丝绸之路沙漠越野赛,一名选手在回家途中猝死;2017年6月的灵山100越野赛,一名选手中途猝死……户外体育赛事中选手出现突发情况甚至猝死的新闻并不鲜见,而许多业余选手参赛前对意外发生的责任承担却并没有清晰的认知。

罗女士去年一时兴起跑过一次迷你马拉松,跑完才有点后怕身体会不会出状况:“之前没觉得会有啥事,但是跑的时候真是难受得不行,回来后还不舒服了好几天。”身体的不适使她开始思考安全责任的问题:“我是交了报名费的,如果出现问题,赛方应该负责吧?”

但这只是她的一厢情愿。

“体育竞技运动中有一个原则叫‘自甘风险’,很多参加过户外赛事的选手可能并不清楚这点。”参加过国外顶尖马拉松赛事的石家庄学院体育教师贾红毅说,“自甘风险”是指明知活动存在危险而自愿参加,对于损害的发生不得请求他人承担赔偿责任。

贾红毅表示,像马拉松、超级越野这类比赛,出现事故一般是由商业保险赔付。“我在国外参加比赛会多办理几种保险。相比之下,目前国内大部分赛事都是赛事方给选手办理保险,保险内容比较单一,选手们的保险意识也很淡薄。”

但是否有了“自甘风险”原则和商业保险,赛事方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记者就此咨询了有关律师。据介绍,“自甘风险”原则虽在司法实践中已有运用,但我国尚未有明确的法律条文。因而赛事方的免责条款在法律上属于无效条款,并不能因此免除其责任。而商业保险也仅能承担一定金额内的赔付工作,对于超出部分,应视选手和赛事方的责任大小,各自承担相应比例。

对此,庞善东提醒,赛事方必须对选手的人身安全高度重视,提供应有的保障,从赛前提醒,赛中的医疗、饮食、安保,赛后疏散等各个方面组织到位。“比如在赛前宣传上,可以整合各种媒体资源,利用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医疗救助也不能仅依靠志愿者和医疗人员简单施救,要让专业医疗设备成为这类赛事保障的必备,还要重视便携式急救设施的投放,一旦选手发生不适,可以争取更多的急救时间。”

同时他建议,赛事方还要加强对参赛选手的基础急救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让选手作为被保护者的同时也能成为保护者,从而给户外体育赛事提供更多“移动的安全保障”。  (见习记者 赵瑞雪)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爱国情 奋斗者】吕玉兰:一生保持劳动人民本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