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这么好看的比赛,观众咋不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06 03:40:14
语音播报

这么好看的比赛,观众咋不来

水平高、观赏性强的世界体育舞蹈精英赛,观众席上座率却不理想——

这么好看的比赛,观众咋不来

5月4日,选手们在摇滚舞比赛中。 记者 郭 昭摄

5月5日,为期3天的2019年世界体育舞蹈精英赛在河北体育馆落下帷幕。

5月4日晚,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各路体育舞蹈精英轮番登场,激情四射的舞姿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看台上的观众杨小曼兴奋地告诉记者:“没想到我能离世界体育舞蹈巨星这么近,体育舞蹈真是太美了!"

“近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高水平精品赛事,带动我省体育舞蹈运动和相关产业发展,2019年世界体育舞蹈精英赛实现了‘五赛合一’(WDSF世界标准舞/拉丁舞公开赛、WDSF摇滚舞世界杯、WDSF亚太标准舞/拉丁舞锦标赛、第五届中国京津冀体育舞蹈公开赛暨河北省体育舞蹈锦标赛),绝对是高水平的。”省体育舞蹈运动协会主席梁小燕说。

据介绍,世界体育舞蹈精英赛已连续四年在我省举办,去年参赛人数为3000多人,今年猛增到5000余人,其中包括来自俄罗斯、加拿大、法国、波兰等35个国家、地区的293名世界顶级体育舞蹈运动员。

除了职业选手,不少体育舞蹈爱好者也参与其中。5月2日,赛事组织方特意组织世界运动会摇滚舞冠军、四次体育舞蹈世锦赛冠军进行公益授课,与体育舞蹈爱好者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切磋。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青年教师赵乃千曾连续两年参加世界体育舞蹈精英赛,后来成为大赛评审之一。他告诉记者,在国际级赛事的影响和带动下,如今部分参赛体育舞蹈爱好者的水平已经可以和专业院校选手相抗衡。

不过,记者发现,像这样水平很高、观赏性很强的比赛,观众席的上座率并不理想。

“现场的观众大多是一些像我这样带孩子来参赛的家长,专门买票前来观看比赛的人并不算多。”连续第三年带女儿来参加比赛的王先生说。

“体育舞蹈20世纪80年代传入我国,虽然发展很快,但很多人对体育舞蹈还是不够了解。”梁小燕坦言,今年他们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短视频、网络直播等进行线上推广,并在地铁体育场站出入口、河北体育馆以及市区一些主要路口的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片,但大众观赛仍不积极,这确实是赛事运营中的一个“痛点”。

体育赛事IP(知识产权)是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核心,独特的、吸引力强的赛事是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金矿”。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退休教师段广庆说,在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成熟市场,一个盈利赛事的完整知识产权,通常由媒体版权、商业权益、票务接待、衍生产品四方面构成。比如在美国,橄榄球联盟的比赛门票是赛事的主要收入来源。虽然世界体育舞蹈精英赛在业内的地位很高,但显然,该赛事的商业价值还未开发出来。

“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必须充分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段广庆建议,建立包括企业、协会、政府在内的多元主体投资运营体系,并加大市场开发力度,不断提升世界体育舞蹈精英赛的商业化、市场化水平。他也坦陈,人们观赛习惯的培养估计需要较长的时间。  (见习记者 罗天嘉)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身边的健身达人】石家庄学院教师贾红毅:“打卡”国际顶尖马拉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