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双滦区举办首届“双塔山论坛”谋划冰雪产业布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06 09:08:20
语音播报

​双滦区举办首届“双塔山论坛”谋划冰雪产业布局

双滦区举办首届“双塔山论坛”谋划冰雪产业布局

依托钒钛资源发展冰雪运动装备产业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白子军)“这是双莆田生产的运动鞋,每双二三百元。这是阳江生产的冰刀,每个100多元。出口到国外,组装成一双滑冰鞋,返回国内能卖1000多元。”日前,在承德市双滦区召开的首届“双塔山论坛”上,双滦区区长刘洋一手拿鞋,一手拿冰刀介绍说,如果用先进工业设计将钒钛新材料与之相结合,生产出附加值更高的滑冰鞋,就有望打破国外企业对冰雪运动器材制造的垄断。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引发的冰雪热,让双滦区看到了巨大商机。目前,双滦区只有一个元宝山滑雪场和正计划建设的大黑山滑雪场。如何抓住“奥运和后奥运冰雪产业机遇”,被列为首届“双塔山论坛”的主题。

论坛组委会安排与会人员参观了河钢承钢公司、国家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这些和冰雪有什么关系?

“承德钒钛资源丰富,已探明储量达83亿多吨,占全国的40%以上,居世界储量的前三位。”承钢首席专家、钒钛技术研究所所长李兰杰说,钒是“现代工业的味精”,钛是“第三金属”,钢材中添加钒钛,可改善钢的耐磨性、强度、硬度、延展性、抗腐蚀等性能,有的滑雪板上的外刃,就添加了钒钛,重量更轻,韧性更足,耐磨性更强。“对于高水平运动员来说,成绩往往以毫秒计,装备好坏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成绩。通过科技研发,将钒钛资源运用到冰雪运动装备上,是件大有可为的事。”

在钒钛主题展馆,与钒钛有关的产品大到航空航天、核电站、海洋工程,小到水杯、环保涂料、运动装备,所涉领域之广,令人大开眼界。

双滦区正在打造的国家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是我省首家“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目前,园区与北汽集团、吉利集团、北化集团、省特检院达成入驻意向,未来3到5年,有望聚集国内外数百家大型知名检验检测机构,建立一个实验室带动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引领一个行业的创新模式。

“测量、计量水平,直接影响科学技术和工业发展。”参加论坛的北京计量检测研究院院长张琳说,设计一件冰雪运动装备是否耐用、好用,需要复杂的科学计量,反复的实验,才能制定出产品标准。“检验检测认证是一项技术、一个产业发展的前置要素,园区建设对冰雪产业发展,以及承德装备制造、钒钛冶金、新型建材、现代农业等新产品研发,都会提供技术支撑。”

在双滦区委书记王贺民看来,双滦区发展冰雪产业正当时,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及医疗康养、钒钛制品及特色制造、生产性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位于全市前列。“双滦区是座宜居之城,紧邻京津,通达辽蒙,年均气温8.9℃,PM2.5年均浓度32微克/立方米。双滦区是座创新之城,先后出台支持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系列优惠政策,河钢承钢院士工作站、国家钒钛产业研究院等项目相继落地。”王贺民说,独特的区位、生态、资源和文化优势,为冰雪产业在双滦区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双滦区实施积极、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内引外联,打造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沃土。论坛上,华为公司为双滦区设计数字平台,为该区全球引智提供了可能。“欧洲冰雪产业高端人才如果不便来双滦区工作,可以通过数字平台,线上服务产业发展。”华为河北智慧城市负责人郭春灵说。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承德市双桥区加快布局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