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强化“五个认同” 河北监狱“政治改造大讲堂”开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06 20:50:21
语音播报

强化“五个认同” 河北监狱“政治改造大讲堂”开班

5月6日,河北监狱“政治改造大讲堂”在石家庄监狱警示教育中心正式开班。图为开班现场。  石家庄监狱供图

河北新闻网5月6日讯(记者张淑会 见习记者霍相博)“服刑人员要紧跟时代步伐,把‘五个认同’合力融入改造,学政治、学文化、学技能,不断修正自我、提升素质、锤炼身心,努力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不给自己家庭添麻烦,走稳、走好改造生活每一步。”今天,在石家庄监狱警示教育中心,河北省司法厅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局长刘剑民以“强化‘五个认同’、加强思想改造,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殊建设者和追梦人”为题,给全监狱服刑人员详细讲解了如何把握政治方向、如何落实“五个认同”,如何矢志踏实改造,引发服刑人员思过向新。

据悉,这是河北省监狱管理局面向全省服刑人员开讲的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也标志着全省监狱系统“政治改造大讲堂”活动正式启动。

政治改造是新时期监狱改造工作的首要任务。为引领服刑人员从思想上、感情上、目标上、实践上主动接受“认同党的领导、认同伟大祖国、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弃旧图新,积极改造,河北省监狱管理局决定在全省监狱系统深入开展“政治改造大讲堂”活动,对全体监狱服刑人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改造工作,以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宗教观。

“开展大讲堂活动,是河北监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部署、全面推进司法部提出的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的具体举措。”刘剑民介绍,大讲堂将把讲述党的历史、党的理论,以及宪法教育、时事政策教育等作为重点内容,把政治改造贯穿、渗透、深入到各项改造之中。

为确保大讲堂活动扎实开展,河北省监狱管理局将深化授课内容、统一授课进度、共享教学视频、丰富授课方式。同时,将深入挖掘狱内教师资源,遴选干警授课主力,聘请社会专家教授到大讲堂给服刑人员授课。同时,还将针对服刑人员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及时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成果、把具有河北特色和监狱特点的教育元素有机融入相关课程,更好地满足服刑人员的改造需求。河北省监狱管理局提出,每名服刑人员接受“政治改造大讲堂”教育的总时间不少于100课时,每周“教育日”时间至少安排2课时“政治改造大讲堂”。

河北省监狱管理局要求,各监狱(所)要把大讲堂活动放在“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的重要环节、重要位置来抓。要把“五个认同”作为服刑人员政治改造的着力点,更新理念、创新机制,确保服刑人员“五个认同”全面提升。同时,将把大讲堂与正在开展的“大排查、精帮教、感党恩”及重要节日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将课堂教育拓展至监区文化活动、亲情社会帮教等领域,努力构建全时空、全时段大教育格局。

上课结束后,现场听讲的服刑人员代表集体诵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感恩誓词,纷纷表示一定要以“政治改造大讲堂”为契机,坚定认同、悔恨旧我、踏实改造、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打造“三沿”经济带!河北7市39县要有大变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