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掘金“冰雪经济” 迈向产业高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08 06:16:53
语音播报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掘金“冰雪经济” 迈向产业高端

掘金“冰雪经济” 迈向产业高端

——看张家口如何打造中国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河钢集团宣工公司生产的高端大马力压雪车,在崇礼区万龙滑雪场进行压雪作业测试。(资料照片) 通讯员张乙峰摄

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与法国MND集团合作生产的首台冰雪重型装备下线并落地销售,河钢集团宣工公司生产出国内首台高端大马力压雪车,宣化宏达冶金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造雪机旋转支架出口到了日本,美国M3千禧世代雪板研发制造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

近年来,张家口市紧紧抓住冬奥机遇,在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同时,立足装备制造产业的良好基础,大力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取得了可喜进展。

掘金冬奥,依托产业基础大力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产业

走进河钢集团宣工公司生产车间,一个形似推土机的庞然大物闯入记者视野。“这是我们公司生产的国内首台高端大马力压雪车。”河钢集团宣工公司SG400压雪车总设计师温晓宣介绍说,公司计划今年生产该产品15台,已有韩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国的客商签订了订购意向书。

作为我国生产推土机、挖掘机等工程机械的骨干企业,近年来宣工公司却遇到了市场的“天花板”,迫切需要培育新动能。经过市场调研,他们发现,国内外滑雪场对高端压雪车需求量很大,而全球高端压雪车市场被德国、意大利两家企业垄断,国产大功率高端压雪车尚属空白,压雪车不过是一种特殊的履带车辆,宣工公司完全可以切一块“蛋糕”。

宣工公司的“跨界”,正是张家口市依托传统产业基础大力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产业的一个缩影。

此前,张家口市装备制造产业主要是围绕煤炭开采、石油钻探、道路工程等行业需求,开发生产相关装备产品,并衍生了配套企业。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为张家口市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带来重大历史机遇。《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提出,把张家口打造成为我省冰雪装备制造基地之一。

依托产业基础和冰雪资源优势,张家口市强化规划引领,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指导产业发展的文件,提出:引领冰雪装备制造集聚化发展,到2025年,打造10家以上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冰雪装备骨干企业,全市冰雪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60亿元以上,为打造国家冰雪装备产业基地奠定基础。

为此,张家口市筹建了市冰雪产业推进办公室;规划建设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宣化冰雪产业园两个发展平台,筑巢引凤;试行了鼓励和支持招商、优先保障项目发展用地、提供产业发展资金支持和人才奖励等支持冰雪装备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

截至目前,该市两大冰雪装备产业园区初步成型,已签约冰雪运动装备项目21个,注册企业15家,落地生产项目4个。

推动招商引资和科技创新,吸引和培育一批产业项目

2018年5月在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签约,当年8月在张家口正式投产运行,张家口京禧体育器材有限公司美国M3千禧世代雪板装备研发制造项目进展之快,出乎该公司董事长周文寿的意料。公司生产的4000套雪板不仅在国内销售火爆,还出口到了韩国、日本、美国等地。

据介绍,京禧体育器材有限公司已在外省运行多年,之所以到张家口发展,除了在这里便于开发华北市场,该市的优惠政策也很有吸引力。

从零开始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产业,最关键的问题是项目从哪里来。为此,张家口市组建专门招商团队,通过搜集、梳理冰雪装备、运动装备产业链各个环节领先企业信息建立招商对象信息库,充分利用国际国内经贸会、体博会、冬博会等机会,采取以商招商、小团组招商等方式,千方百计引进优质冰雪产业项目,重点对接法国MND公司、北欧万众之星体育联盟、美国布鲁姆公司、美国卡沃斯公司和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长城造雪机厂等国际国内知名冰雪装备制造企业;同时,联合金融机构、销售机构,在市场开拓上下功夫,以市场份额引产业落地。

优惠的政策和良好的服务无疑是企业颇为关注的。在市支持冰雪装备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基础上,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宣化冰雪产业园也都结合实际出台了自己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特别是实实在在为企业着想,积极推动产品承销工作——冰雪运动装备项目投产后,帮助将其符合条件的产品列入张家口市政府采购目录;支持落地生产的冰雪装备产品在张家口市各大滑雪场、培训机构、企事业单位销售……对此,张家口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宗振华解释说,产品承销工作既可以强化张家口市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器材支撑,又有助于相关企业在落户生产初期启动、开拓市场,站稳脚跟“活下来”,更有利于其后续发展。

一项项措施,切实提高了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实效性,张家口市冰雪装备产业招商引资步伐不断加快。2017年,共签约项目8个;2018年共签约项目21个;今年计划签约项目30个。

在大力招商引资的同时,针对我国冰雪装备原始和集成创新能力相对不足的问题,张家口市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积极引导本地企业进军冰雪装备研发制造领域。宣工公司为研发生产国内首台高端大马力压雪车,完成了16项重点技术攻关;宣化宏达冶金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造雪机旋转支架系我国首创,获得8项专利……

为培育更多冰雪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张家口市组建了总孵化面积7000平方米的冰天雪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为初创期冰雪装备企业提供工作场所、运营服务、创业指导等一条龙服务。该孵化器是目前我省唯一一家以冰雪产业为主的专业科技企业孵化器,截至目前已入驻企业25家,还有6、7家有意向企业正在对接。

健全产业链,打造冰雪运动装备相关产品集群生产基地

宣化冰雪产业园内,占地80亩的宣化宏达冶金机械有限公司新厂区正在建设中。该公司今年计划投资1.2亿元,整体进驻产业园。公司总经理张长生说,产业园正聚集起一批造雪机、索道生产项目,这些项目既可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宏达与上下游产品相配套的需要,又可大家“抱团儿”开拓市场,合作多赢。

依托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和宣化冰雪产业园,张家口市加快推动国际国内冰雪装备企业和研发机构聚集,将逐步形成索道、造雪机等重装备,雪服、雪板、头盔、雪镜等轻装备,体育运动器材、康复训练装备等相关产品集群生产基地。

2019年,张家口市冰雪装备企业将实现投产6家以上,再加上新引进的企业,初步形成产业集群。未来,张家口谋求建成国际一流、以冰雪场馆建设配套为主的冰雪装备制造全产业链聚集区。

不过客观来看,张家口市有关人士坦陈,该市冰雪装备制造产业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两大冰雪产业园产业项目总体数量仍显不足。在已引入项目中,轻装备项目较多重装备项目较少,雪上装备项目多冰上装备项目少,产业配套和协作仍存不小空间,招商引资力度仍需加大。

在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今年一季度新注册的5家企业中,两家冰雪人才培训企业引人关注。“这有助于冰雪装备企业近距离了解市场对相关装备的需求、偏好,更快地把握市场变化。”宗振华说。

据悉,张家口市今后更加注重冰雪装备制造产业的科技创新和服务配套建设。联合科研院所及研发机构,正在筹建河北省冰雪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张家口市冰雪产业研究院。新成立的张家口市国际冰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对落地后的冰雪产业项目提供产品承销、市场拓展、融资租赁等后续支持服务。在宣化冰雪产业园积极谋划冰雪装备保税区,以期为世界知名滑雪装备产品入驻张家口搭建平台。(记者张镜、高振发、李艳红)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邢台:海外梅花拳弟子平乡拜师祭祖(组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