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丛台区封堵“破墙建店”根治城市“顽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09 19:34:32
语音播报

邯郸丛台区封堵“破墙建店”根治城市“顽疾”

丛台区封堵“破墙建店”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共依法封堵20余条主次干道“破墙建店”商户1283户,门头牌匾1323块

5月9日,邯郸市展览路老干局家属院沿街“破墙建店”商户被拆除,施工人员正在砌墙封堵。

河北新闻网5月9日讯(记者董源)原有的小饭桌、小卖部、服装店等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施工人员正在用砖砌的墙体,今天上午,记者在邯郸市展览路看到,老干局家属院沿街“破墙建店”商户被一一拆除封堵。

针对辖区内部分临街住宅楼违法“住改商”,有碍城市整体观瞻,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的情况,丛台区从3月底开始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了“破墙建店”封堵专项整治攻行动。截至目前,共依法封堵20余条主次干道“破墙建店”商户1283户,门头牌匾1323块,街巷经营更有秩序,群众生活环境有效改善。

丛台区联西街道永新里社区联纺路沿街“破墙建店”商户被集中拆除。

封堵“破墙建店” 掀起城区容貌提升风暴

“破墙建店”专项整治行动涉及最贴近百姓生活、最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焦点问题,为何“封”、如何“堵”?

丛台区联西街道永新里社区属于国棉二厂职工生活区,属于老旧小区,沿街住宅楼未规划门市。随着35处“破墙建店”商户被拆除,街道面貌焕然一新。

“社区老人居多,沿街小饭店门市油烟、噪音扰民现象特别严重,投诉率达到20%以上,”丛台区联西街道办事处主任宿川介绍说,“此外,社区房子多属于砖混结构,一些沿街住宅的房主为了牟利,将一楼住宅的承重墙体及窗户拆除,这种行为极易造成楼体裂缝、渗水,危及整栋楼的安全。”

“‘破墙建店’既是安全问题,也是环境问题、民生问题。它本身是一种违法行为,违法开店,违规经营。”丛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兴国表示。

封堵过程中,该区坚持“主干道优先、居民楼下餐饮优先、投诉举报集中的门市优先、占道经营严重的优先、低端业态优先、整条街打造优先”的“六个优先项”工作标准,通过先期摸底、广泛宣传、政策渗透、快速攻坚,在全区迅速掀起“破墙建店”专项整治行动风暴。

“区级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坚持一线办公、一线指挥、一线协调、一线处理,有效激发了广大参战干部攻坚热情。”丛台区副区长张保双介绍说,整治行动实行“日排名、日通报,周分析、周调度”制度,组织开展现场观摩活动10余次,有效激发了各参战干部主动作为的干劲。

丛台区丛东街道在丛台路“破墙建店”商户拆除后,装上围栏,种植蔷薇。

因地制宜 美化丛台形象

封堵“破墙建店”是根治城市“顽疾”,彻底改善市容市貌的一个关键抓手。

在对丛台公园南门丛南小区沿街“破墙建店”整治中,丛西街道封堵“破墙建店”商户22处,并对整个小区外立面进行粉刷美化,以武灵丛台历史文化为主题,打造环境优美的古赵文化样板街区。“街上整齐了,环境也好了,看着就舒服。”家住丛西街道丛南小区的老人们出门遛弯时逢人便夸。

丛台路中煤社区沿街“破墙建店”门市被拆除后,让出数米宽的便道,“将拆除让出的地方绿化建城游园,提升居民生活环境。”丛东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帼一介绍说,丛东街道辖区主干道多,对“破墙建店”商户集中拆除封堵后,还将统一装上围栏,并在围栏内侧种植蔷薇、月季等,进行绿化。

“丛台区在整治行动中,对能恢复建筑物原貌的恢复其原貌,易美化则美化,并把释放出的空间有效利用起来,修建停车场、游园、休憩场所等,对重点保护建筑将按照文物保护级别恢复到‘破墙建店’之前状态。”丛台区城管局局长李书强介绍说。

齐整的房子、平坦的路面、靓丽的风景、厚重的文化,提升城区容貌的同时,带来的更是生活方式的改变。

严防反弹 建立长效机制

此次封堵“破墙建店”整治行动涉及一千余家商户,后续安置问题怎么解决?

据介绍,对低端业态商户,如饭店餐饮、占道经营、污染环境现象,坚决予以取缔,不再进行安置;对便民服务设施商户,如便利店、便民维修行业等进行统一安置,予以保留;对经营轻工用品商户,如服装店等统筹安排,就近市场进行分流,并在闲置建筑物、楼宇中建造一批便民市场,安置予以保留或有尾货需处理的商户,最大限度避免商户在此次行动中的损失。

此外,为防止“破墙建店”现象反弹,建立长效机制。该区将联合市场监管局、城管局加大巡查频次,针对仍然“破窗开店”商户取缔营业资格,发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将进行严格处罚,坚决杜绝。

“‘封堵’只是一个侧面,同时,我们将借鉴西安、石家庄等地对市场管理的经验,采取‘疏’的渠道,制定管理办法,以早市、夜市等作为补充,既能够方便群众生活,又可以提升市容市貌。”丛台区城管局局长李书强说。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大厂:学知识 防灾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