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关注|让公共文化服务离百姓再近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15 06:51:55
语音播报

关注|让公共文化服务离百姓再近些

让公共文化服务离百姓再近些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沧州样本”引发的思考

日前,沧州图书馆内的读者在使用数字阅读设备。见习记者卢旭东 记者田恬摄

沧州市自2015年7月成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以来,新建县级图书馆、文化馆11个,改扩建6个,建设了190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等,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显著提升。近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重点改革任务攻坚行动在沧州市启动,集中探讨随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如火如荼地推进,如何让公共文化服务惠及更多民众,如何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等热点议题。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1

延伸到基层社区村镇,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天合耳语”城市书吧是沧州图书馆“图书馆之城”项目之一,据沧州图书馆馆长宋兆凯介绍,该书吧设有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机、数字资源借阅机,与沧州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此项目计划用6年时间,在沧州市中心城区以沧州图书馆为中心馆,建设15座“遇书房”城市分馆、10座“遇书房”城市书吧、15座“遇书房”数字城市知识驿站等广覆盖、全方位、多形式的公共图书馆延伸服务设施网络平台。目前,沧州图书馆已经在主城区建成了3座城市分馆和4座城市书吧。

沧州市在乡镇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方面也有积极的探索。位于河间市景和镇兴丰农场内的景和镇综合文化站,是一家镇企共建乡镇文化站和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该综合文化站在接待中心、房车营地等游客聚集空间里精心打造了“丰尔阅读微空间”,游客在这些地方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阅读优质电子图书,将公共文化设施服务对象由所在地居民向外地游客延伸拓展,把阅读直接送到街头巷尾和田间地头。“城市书吧以及景区阅读微空间等像毛细血管一样,将图书馆服务和数字阅读直接送到百姓生活中,形式多样、灵活方便,覆盖广泛、即扫即看。”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连卿认为,公共文化服务要想延伸下去,需从小处着眼、实处着手。

为实现城乡文化同频共振、同步繁荣,“沧州样本”有借鉴意义,我省其他地区好的做法也层出不穷。邢台清河县“文化直通车”活动是为群众量身定制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用现场演出的方式,丰富乡村文化生活。邯郸涉县探索实施文化馆总分馆制,提供“对应式”服务和“点餐式”服务,优先满足分馆服务需求,建立了县文化馆+企业馆、县文化馆+民营团体馆、县文化馆+科技馆等特色分馆,将总分馆制和学校、企业、机关、文化庭院等场所相结合,开创文化辅导基地,开展歌曲、戏曲、乐器等各类培训,累计惠及群众30万人次。

公共文化服务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基层公共文化建设基础薄弱,资源有限,因此县级文化馆要统筹县域内的文化艺术资源,进行整合调配。基层公共文化建设要服务更多群众,努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和老百姓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2

提供丰富优质的文化产品,让公共文化服务亲民、惠民更乐民

文化事业的发展,最大的受益者是群众,最根本的出发点是满足群众需求。如何不断丰富优质公共文化产品的供给,吸引和惠及更多民众?

沧州任丘市文化馆馆长金洁介绍,为提供丰富优质的文化产品,任丘市文化馆着力推出非遗惠民系列演出,精心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一月一演,免费向公众开放。除非遗演出外,在任丘市文化馆内还设有非遗展厅,展示任丘大鼓、冀中笙管乐“东姜音乐会”等非遗项目50余项;设置文化记忆展厅,集中展示任丘电影、摄影、文艺社团的发展历程。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地域文化和历史的承载。用非遗产品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一方面提升了大众对本地文化的认同感,另一方面通过形式创新和公众参与,也让古老文化活了起来。”金洁说道。

近年来,我省举办了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塞罕坝森林音乐会等颇具影响力的亲民、惠民的文化活动。此外,坚持抓好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优势文化资源全民共享等活动,在提供丰富优质的文化产品领域进行积极探索。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戏曲进校园活动、“我们的节日”民俗文化展演、农民书法展等,组织省心连心艺术团、省河北梆子剧院、省杂技团等深入乡村开展系列惠民演出,精心打造了一系列文化品牌活动。丰富优质的公共文化产品和优势文化资源源源不断地供给广大群众,让公共文化服务亲民、惠民更乐民。

3

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强化公共文化“服务”意识

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一环,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公共文化的传播力。

遇书房·24小时阅读空间、“耳机森林”体验区、创客空间、“尚书童”绘本讲读馆、盲文图书邮寄……针对不同读者群体的不同需求,沧州图书馆建造了多个特色服务空间,组织开展了包括亲子阅读计划、话剧时空、狮城读书月等一系列富有创意、内涵丰富的品牌活动,同时还通过打造城市15分钟图书馆生态圈,不断更新服务模式,推动全民阅读。把图书馆服务和阅读直接送到读者面前,让读者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阅读。

除了更新服务模式等举措,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重要内容,文化志愿服务也越来越受到各个文化场馆重视。“我们馆每年都会定期招募寒暑假志愿者,经过培训后,利用假期时间为读者提供服务、引导自助借还、维护阅览室公共秩序等。”宋兆凯认为,招募志愿者一方面能让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和图书馆服务的人士参与到公共文化服务中来,另一方面也壮大了图书馆工作人员的队伍,可更加高效、高质量地提升服务水平。

如今,志愿者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文化场馆里一道靓丽的风景。“河北博物院目前志愿者人数达150余人,有学生、教师、机关工作者、自主创业者等。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来馆服务,提供讲解,参与、配合各类文化活动。”河北博物院办公室负责人黎波认为,把志愿者引进文化场馆,一方面是对文化场馆人才队伍的有益补充,一方面能让热爱文化的热心人参与到公共文化服务中来。

在探索公共文化建设过程中,要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强化服务意识。持续开展开放性、免费性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把个性化、多样化的公共文化服务做得更深、更细、更实,才能多角度提升公共文化建设,让民众真正享受到高质量的文化供给,真正满足民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见习记者卢旭东 记者田恬)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区域重点食材供应企业已推荐155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