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提醒|专家:建议公众坚持科学、长期补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20 07:09:08
语音播报

提醒|专家:建议公众坚持科学、长期补碘

河北省外环境普遍缺碘,碘缺乏地区分布十分广泛,专家建议公众——

坚持科学补碘长期补碘

5月15日是我国第26个“防治碘缺乏病日”。记者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河北省碘营养状况处于适宜水平,但由于河北省外环境普遍缺碘,碘缺乏地区分布十分广泛,专家建议公众,要坚持科学补碘、长期补碘。

河北省外环境普遍缺碘

“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省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所所长马景说,碘摄入不足,可引起碘缺乏病。碘缺乏病主要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地方性亚临床克汀病以及碘缺乏导致的流产、早产、死产及先天畸形等。

碘缺乏病对人群健康的主要危害是造成不同程度的脑发育障碍。马景介绍,如果孩子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严重的可造成克汀病、聋哑、智力损伤等。成年人缺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肿大和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

“我国是世界上严重缺碘的国家之一,河北省也不例外。”马景介绍,河北省大部分地区外环境(水、土壤等)普遍缺碘,尤其山区、丘陵、河谷地带、荒漠化地区和河流冲刷地区缺碘较为严重。在全民食盐加碘之前,河北省168个县(区、市)中,除5个高碘县(区、市)外,其余163个县(区、市)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碘缺乏病流行。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河北省从1995年开始实施全民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的措施。经过多年防治,2000年,全省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阶段性目标。2012年,河北省根据碘缺乏病监测结果,经专家论证,适时调整了碘盐浓度,确定食用盐碘含量平均水平为25mg/kg,同时为孕妇、哺乳期妇女等特殊人群提供30mg/kg碘盐。2016年,河北省100%的县(区、市)消除了碘缺乏病。

2018年,按照国家碘缺乏病监测方案,河北省在全省开展了监测工作,其结果显示:儿童和孕妇家中食用盐碘盐覆盖率分别是88.79%和81.69%,尿碘中位数分别为193.13μg/L和164.86μg/L,碘营养状况均处于适宜水平。8-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是2.59%。从病情指标及人群碘营养水平看,河北省仍保持碘缺乏病消除状态。

食用碘盐防病最简便最有效

碘缺乏病是可以预防的。“食盐加碘,是最简便、安全、有效的预防方式,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推行的策略。”马景说,通过补碘所获得的健康收益,远超过补碘过量带来的潜在健康风险。

“因外环境的碘缺乏是长期的,不可自行改变,因此人体无法从外环境中获得足够的碘来满足身体需要。”马景介绍,而且,人对碘的储备能力也十分有限,摄入过多碘时,机体并不储存,而是通过尿排出体外。“补碘是需要长期坚持的,一旦停止,碘缺乏病有可能死灰复燃。”

当前,随着市场上食盐品种增多和群众食盐消费需求日趋多样化,加之部分群众对碘缺乏危害认知不足,部分地区碘盐覆盖率持续偏低。2018年监测结果显示,河北省碘盐覆盖率和合格碘盐食用率均在90%以下,并有逐年下降的趋势,存在碘缺乏病病情反弹的风险。为做好碘缺乏病等地方病的防治工作,今年,省卫生健康委等8部门联合制定了《河北省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实现控制和消除地方病的目标。

“盲目选择无碘盐和怀疑食用加碘盐导致补碘过量,都是不正确的。”马景呼吁,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碘缺乏的危害,广大群众也要提高科学补碘认识,选择加碘食盐。(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安新彻底关停1519家不合格制鞋企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