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人 “任性”大风天这些问题要防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20 18:09:15
语音播报

@河北人 “任性”大风天这些问题要防范

河北新闻网5月20日讯(见习记者吕熠通讯员张娜)今天上午11时,河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影响,今天白天,保定、廊坊以北地区有西北风5-6级,阵风7-8级,局地阵风可达9-10级,其他地区有西北风4-5级;沿岸海域及沿海地区有西北风7-8级,阵风9级,请防范。

近期,大风天越来越“任性”,不光导致航班延误,还发生伤人毁物事件。那么,在大风天如何做好防护,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呢?记者采访了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大风是受冷高压东移南压影响,导致全省出现大范围大风天气,其中,123个县(市、区)出现8级以上瞬时大风,最大瞬时风速为40.6米/秒(13级)。在大风天气出现时,需要外出的朋友一定要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特别是走路、骑车需要经过狭长通道,或需途经广告牌和老树下的朋友,一定要减少逗留时间,以防发生危险。大风天气注意事项主要有以下7点:

1、大风天气应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少骑自行车,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下逗留、避风。步行或骑车时一定要小心“狭管效应”,即要减少在高层楼之间的狭长通道通行,以免风在狭窄管道风力加大,造成带来安全隐患;

2、如果正在开车,应尽快驶入地下停车场或其他安全场所避风;

3、在水上作业或游泳的,应立刻上岸避风;

4、在房间里要小心关好窗户,必要时在窗玻璃上贴上“米”字形胶布,防止玻璃破碎,同时要远离窗口,避免强风席卷砂石击破玻璃伤人。

5、幼儿园、学校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信息,及时调整上学放学时间,避免在突发大风时段上学放学;

6、交通运输相关单位应加强大风影响区域高速公路管理,加固重要设施,调整运输计划和运行速度,及时疏导、安置滞留旅客;

7、广大市民,在大风天气外出时记得携带口罩和墨镜避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系统造成损伤。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聚焦5•18经洽会】专访河北省贸促会副会长侯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