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关于母乳喂养,这些知识你了解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20 18:28:58
语音播报

关于母乳喂养,这些知识你了解吗?

河北新闻网5月20日讯(记者高小茹)今天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喂养,给宝宝100分的爱!”母乳是按时喂还是按需喂养?吃母乳还要再喂水吗?要不要每天再给孩子加顿奶粉……许多妈妈都表示,即使提前做过功课,当孩子出生后,实际遇到的困惑依然很多!母乳喂养有什么好处?母乳和奶粉比好在哪里?喂到什么时候断奶最合适?听听专家怎么说!

母乳喂养的好处无可替代

现代研究认为,母乳喂养有很多好处:提供孩子同时期生长发育的营养素需求,易于消化、吸收,促进子代生长发育;提供生命最早期的免疫物质,减少子代感染性疾病,特别是危及生命的呼吸系统及肠道系统疾病;促进子代胃肠道的发育,如:生长因子、胃动素、胃泌素、乳糖、双歧因子;促进子代神经系统发育,含有牛磺酸、DHA等,使孩子更好地认识及适应外环境;减少成年后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的几率。

“母乳成分有随婴儿成长所需而变化的特点,而其他代乳品并不具备这些特点。婴儿配方奶是不能纯母乳喂养时的无奈选择。”河北省胸科医院妇产科主任董晓瑜说,虽然婴儿配方奶粉都经过一定配方设计和工艺加工,但其保证了部分营养素的数量和比例接近母乳,却无法模拟母乳中一整套完美独特的营养和生物活性成分体系,如低聚糖、铁蛋白等和免疫球蛋白等以及很多未知的活性成分,所以任何乳制品都无法和母乳相媲美。

董晓瑜同时提到,对母亲来说,母乳喂养能协助体型恢复,此外还能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加速子宫恢复;减少乳腺癌、卵巢癌机会。另外,哺乳的过程也是亲子交流的过程,让母亲更有满足感,新生儿更有安全感。

早接触,早开奶,多吸吮

石家庄市第六医院开设的“孕妇学校”每周至少有一节课是关于母乳喂养的。

“现在都提倡‘早接触,早开奶,多吸吮’,产后黄金72小时如果做好了,就能避免后续的很多问题。”石家庄市第六医院乳腺科主任康伟明表示,“关于母乳喂养,我们从孕前、孕期、及产后都有系列的宣教、检查和指导,也有不少妈妈在后期遇到喂哺困难时向我们求助。随着这些年的不断努力,母乳喂养的数据有了很大提升。”

从事多年哺乳支持工作的张静雅表示,现在许多妈妈已经对母乳的重要性有充分的认识,但因为身体、工作等因素,实际上大多数妈妈能坚持哺乳到孩子一周就已经很不错了。“坚持母乳喂养,最重要的是宝妈自己内心的信念,其次最需要的还是专业的知识和指导。孩子才是最好的催乳师,对于一些乳汁分泌不足的妈妈,其实通过纠正宝宝含乳姿势、增加喂奶频次等措施是可以追加自身奶量的。”张静雅建议宝妈们可以多关注权威的公众号或者向喂养时间较长的其他宝妈讨教经验。

新闻多一点:

什么是纯母乳喂养?

纯母乳喂养是指从婴儿出生到头六个月的这段时间,只给孩子喂母乳,不添加其它任何食品。

尽早接触尽早喂奶

剖宫产不影响母乳分泌,抗生素等药物不影响母乳喂养。手术后一旦恢复知觉,母亲就可以与宝宝皮肤接触,开始哺乳。但是剖宫产的母亲需要更多的帮助,最初几天伤口疼痛,躺着喂奶会比较方便。

婴儿第一口吃的应该是母乳

中国疾控中心建议,婴儿应在出生后1小时内开始母乳喂养,在此之前不要喂任何食物或饮料,婴儿第一口吃的应该是母乳。

新生儿的进食需要量不大,刚出生的宝宝胃容量约为5-7毫升,一周以后胃容量大概为44-59毫升,相当于乒乓球大小。初乳能够满足宝宝的需要,不需要喝水或吃其他食物,不需要添加配方奶粉。母乳的含水量达到88%,完全满足6个月之内宝宝对水分的需要。额外添加的水或其他饮品会占据胃的容量,减少宝宝母乳摄入量。

6个月后母乳没有营养?

大量的研究证明,母乳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富含营养,如脂肪、蛋白质、钙和维生素等,尤其是对孩子身体健康至关重要的免疫因子。随着孩子的发育,仅靠母乳无法满足,母乳喂养6个月后需要添加辅食,同时可以锻炼孩子咀嚼和吞咽功能。

如何判断儿吃到足够乳汁?

判断婴儿吃到足够乳汁的指标是,宝宝出生后头两个月每月体重最低增长600克,之后3至6个月平均每月体重增长500克左右。

冷藏或冷冻母乳保质期是多久?

为保证母乳卫生,首先应选择经消毒的密封奶瓶或储奶袋,作为吸出母乳的容器。母乳吸出并放入容器后,应马上放进冰箱冷藏或冷冻。在4摄氏度及以下的冷藏空间里,母乳可以存放72小时,在低于零下18摄氏度的冷冻室里,最长可存放3个月。

如何解冻和加热母乳?

可提前将冷冻的母乳取出放到冷藏室解冻,也可将母乳放到室温下或者37摄氏度的温水里解冻或加热,切记不可过度加热或煮沸,以防营养流失。母乳解冻后,不建议再次冷冻,防止给细菌可乘之机。

母乳喂养多长时间合适?

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倡议:出生后1小时内开始母乳喂养;最初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婴儿6个月后应及时添加辅食,在添加辅食的基础上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以上。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保定新能源技工学校男厕摄像头已拆除

相关新闻